图为位于竹溪县泉溪镇的枫杨古树图为位于竹溪县泉溪镇的枫杨古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4科5属集一身,一树附生10种植物。十堰市竹溪县泉溪镇,有一棵特别的古树,因呈现出“怀抱十子”奇观,被人们称为“中华慈母树”。

  近日,记者走进竹溪县泉溪镇万江河畔,见到了这株传奇的古树。根据树侧矗立的石碑得知,树名为胡桃科枫杨,树龄150年,地径1.5米,高20米,冠幅450平方米以上,枝繁叶茂。其枝干上除附生有石韦、苔草、苔藓等植物外,还寄生着灯台树、李、苦糖果、金叶忍冬、蒙桑、异叶榕、扶芳藤等4科5属10余株木本植物。这些寄生的树,基部与枫杨树干融为一体,恰似枫杨古树的分枝。呈现出“一树养十子”奇观,因此被称为“中华慈母树”。

  湖北八卦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郑传宝介绍,令人称奇的是,附生和寄生的植物不仅科属不同,且分布区迥异,灯台、李树、苦糖果、金叶忍冬、蒙桑系暖温带分布植物,异叶榕、扶芳藤属泛热带分布植物。经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华南植物园、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有关专家教授实地考察后,认为此种现象在国内非常少见。“中华慈母树”所在地位于八卦山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区地处秦岭地槽区南缘、大巴山东段北坡、鄂陕交界处,位于竹溪县西部,西与陕西省镇坪县毗邻,处于南北过渡地带,北有秦岭阻隔,南有大巴山屏障,是第三纪植物避难所,秦巴植物区系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