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精美的鄂州武昌鱼包装、清新的鄂州山茶伴手礼包设计、古朴的楚器文化系列文具套装……经过长达一年之久的角逐,鄂州市首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于5月28日落下帷幕,来自湖北美术学院和淮南师范学院的3名在校大学生击败了数百名竞争对手,斩获设计大赛的金奖。

  大赛收到各类创作作品536件

  据悉,鄂州市首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于2017年5月2日正式启动,截至2017年12月15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湖北、安徽、福建、澳门、台湾等地作品,此外还收到韩国寄来的作品。经过统计,大赛组委会共收到设计机构及个人提交的各类创作作品536件。

  本届征集面向社会设计机构,各高校团体以及个人征集,以鄂州地方民俗文化,吴楚历史文化为设计基础的城市视觉文化设计方案,工艺美术品及旅游纪念品设计方案,特色农副产品及轻工产品设计方案。

  终评专家组参考组委会提供的复评评选分数数据,并进行终轮评选,其中城市视觉文化设计类金奖空缺。来自安徽省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祝国东、朱宝洁凭借《莲》系列茶器设计荣获特色农产品及轻工产品类金奖,来自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学生秦佳慧凭借《楚器文创系列——文具套装》,一举斩获工业美术品及旅游纪念品类金奖。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颁奖仪式,现场的嘉宾、评委给28位获奖选手进行颁奖。大赛还设置了奖金,奖金分别为金奖税前两万元,银奖税前一万元,铜奖税前五千元,优秀奖税前一千元。

  加强获奖作品的成果转化应用

  “本次大赛最有亮点的地方是,组委会组织了10余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集体参与创意大赛的设计,此举在保障高质量创意作品的同时,又能够让学校的学术思想贯穿到创意设计之中”,鄂州市首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总策划、总评委、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方肃介绍,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长达一年时间的策划宣传推广,本次大赛还为鄂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汇集了人气,凝聚了共识。

  据了解,2016年年初,鄂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建立,文化创意增加值占全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8%。

  实施意见还明确,到2020年,鄂州市还将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国内领先的工程设计技术,打造一批全省知名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品牌,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融合发展集聚区和新型城镇,将梧桐湖新区打造成全省领先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基地。

  鄂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古新功说,28件获奖作品,都能很好地把握鄂州的人文历史特点。鄂州市地域面积很小,只有1596平方公里,但是随着湖北国际核心物流枢纽项目批复建设,鄂州市将成为一方创业热土,将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的桥头堡。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广阔市场,希望与会专家多出创意、创出智慧,大力支持鄂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古新功还要求,各个职能部门要加强获奖作品的成果转化、应用。同时他还欢迎广大文化创意人才前来鄂州创业、发展。(通讯员 周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