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30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黄玉成 荆彤 )王爹爹膝盖髌骨骨折,手术后老伴儿每天熬骨头汤给他补钙,不料好心却办了坏事。29日,王爹爹不仅血糖升高,伤口还出现细菌感染,不得不再次进手术室治疗。

  王爹爹今年63岁,家住硚口区崇仁路。半个月前,他出门下楼梯不小心踩空,摔伤了膝盖,家人将他送往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后,被确诊为髌骨粉碎性骨折。上周二,医生为他进行了骨折内固定手术。

  手术后第三天,医生给王爹爹第一次换药时,发现伤口有些红肿,特意嘱咐他监测并控制血糖,以防伤口感染。没想到第二次给他换药时,王爹爹的伤口还是出现了感染迹象。

  “患者病灶送化验,结果证实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为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感染病菌。当天血糖监测结果高于正常值近4倍。”王爹爹的主治医生黄玉成说,他在仔细询问王爹爹的饮食后发现,王爹爹老伴儿几乎每天都会在家熬骨头汤给王爹爹喝,问题就出在这里。29日上午,他们通过手术,为王爹爹清除了感染病灶。

  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王俊文主任提醒,骨头汤油脂较多、热量高,患者吃了以后对血糖影响很大。特别是像王爹爹这样有近10年糖尿病史的患者,末梢神经和血管损伤很重,皮肤软组织条件差、愈合能力不好,术前术后均需要严格控制血糖。若血糖控制不佳,很容易导致伤口感染,不愈合。若感染不及时手术还可能出现关节内感染,慢性骨髓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可能截肢,严重影响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