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与家人团聚却拒绝回家 这个老牌大学生流浪16年后选择继续流浪

  16年前,湖北黄冈黄梅县的陈鹏(化名)因为对大学毕业后分配的工作不满,离家出走南下闯荡,从此失去联系。多年寻找无果,陈鹏成了家里人心中一直的隐痛,家人甚至一度怀疑他已不在人世。然而16年后,在东莞慈善志愿者的帮助下,陈鹏重新与弟弟陈远团聚。但这位已经流浪了十六年的老牌大学生,并不愿意和弟弟回家,选择继续流浪。

  这个流浪汉懂英语

  5月27日,张世伟开车从东莞塘厦镇来到东莞东城区,这是他所在的“让爱回家”公益组织一周一次的例行“扫街活动”——每周日,“让爱回家”的志愿者服务队都会聚集多个地方,集中对附近的流浪人员展开救助。

  开到老汽车站附近的人行天桥时,张世伟特意放慢车速停了下来。他听说这里有个长居了十多年的流浪者,但脾气不大好,上前接近的志愿者几乎都被他呵斥过。

  望着这个流浪者拿着筷子比划的样子很像在写字,张世伟决定带上纸笔去试试。

  “看你写字的样子就知道你有文化”,给予肯定是张世伟一贯和流浪者起话题的方式。果然,没等他说完,流浪者马上接下话头,“我当然有文化,我是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的!”

  张世伟一时间又喜又惊。流浪者在外流浪多年,或多或少都有精神方面的问题,他们表述的信息是否准确需要志愿者们反复细致地去探求验证,很多时候这只能靠长期救助经验中形成的直觉。

  张世伟直觉认为这个流浪者可能说的是实情。

  于是他连忙递上了纸和笔,用书写和流浪者交流起来。在一来一往的交流中张世伟发现,这个流浪者字迹清晰工整,甚至还会英文拼写。他看着眼前这个年过五十的男性,心中充满不少的好奇。

  进过一番交流,张世伟得知陈鹏的身份证毕业证早在多年前就已丢失,十多年来一直未与家里人有过联系。结合以前的救助经验,张世伟便以帮忙补办身份证的方式,拿出已经准备好的个人信息让流浪者填写。

  这个流浪者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陈鹏。

  时隔十六年的兄弟重逢

  就凭着姓名和含糊不清的住址信息,张世伟通过陈鹏老家的当地派出所、村委等辗转找到了陈家人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