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万新强)近日,大冶街头“一蒙面人抢小孩”的消息在黄石微信朋友圈炸了锅。6月2日,大冶警方通报该案侦破,嫌疑人属绑架未遂,已自首。

  5月28日中午12时40分,大冶机关幼儿园旁,一名戴口罩的男子下了摩托后,径直走向一名小男孩将其抱起,欲用摩托车带走。男孩受到惊吓拼命挣扎,当时周围有行人,戴口罩的男子称是小孩的爸爸。

  “救命,他不是我爸爸!”小男孩拼命反抗。事发突然,围观的群众欲上前制止,口罩男扔下男孩骑上摩托离开了现场,随后有好心人报警。

  “朋友圈的妈妈们注意了,今天中午就在我店对面,有人骑摩托戴着口罩公然在大街上抢男孩……”当日,多条“抢小孩”的微信迅速在黄石多个当地人的朋友圈传开,并逐渐演变成了“人贩子当街抢学生”。当日下午和次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接到20多名热心读者的求证电话。

  记者随后与大冶警方取得了联系,据介绍,接到群众报警后,大冶警方高度重视。大冶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林海峰听取汇报后,指令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张志强督导刑侦大队迅速介入,会同东岳路派出所迅速成立专班开展工作。当事男孩小卫(化名),今年11岁,大冶某小学五年级学生。事发后,小卫在母亲黄某等亲属陪同下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据黄某介绍,其丈夫从事建筑行业,家境殷实。

  5月29日,记者从大冶警方了解到,该案并不是人贩子当街抢小孩,疑是一起绑架案,警方已锁定嫌疑人。6月2日,大冶警方通报,嫌疑人张某投案自首。

  据了解,41岁的张某系大冶东岳街某村居民,在大冶某企业食堂当厨师,月薪4000余元。2014年,张某结识一女子后发展为情人,吃喝玩乐导致负担骤增,变成了“月光族”。张某不仅花光了自己的积蓄,还陆续向亲戚朋友借款十余次,甚至还在网上借贷2.8万,共欠下了近20万元外债。

  今年5月下旬,患有高血压和痛风的张某到医院检查,发现肺部毛细血管出血,遂办理了住院手续。在住院治疗期间,面对债主索债又无力偿还,张某便萌生了绑架同村老板卫某的儿子,以勒索赎金还债的念头。他来到幼儿园门口作案时,因被人发现而中止逃走。

  5月31日,小卫的亲属对警方提供的影像资料进行辨认后,一致认定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日下午,张某妻子找到张某询问,张某自知无从抵赖,痛哭流涕承认了作案事实,随后投案自首。

  目前,张某已被大冶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