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绑架小学生勒索百万,潜逃11年娶妻生子终落法网

  楚天都市报6月19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许俊富)11年前,生意陷入困境的山东籍男子毕某邀约5名男子,在枝 江绑架一名小学生勒索百万。案发35小时后,人质被解救,5名嫌疑人落网,主犯毕某在逃。专班民警接 力追逃,不懈追踪11载,终于抓获绑架案主犯毕某。6月19日,枝江市公安局对外宣布,“2007.9.27绑 架案”成功告破,涉案的6名嫌疑人全部抓捕到案。

  繁华闹市小学生被绑  一天后成功解救人质

  时间回到2007年9月27日7时许,在枝江市团结路小学附近发生一起绑架案,五年级学生小刚(化名)在 上学途中,被4名男子强行带上面包车。枝江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刑侦等部门赶往现场。案发地位 于枝江市繁华地带,根据现场目击证人的描述,警方迅速锁定了一辆号牌为鄂E823**的面包车,但是之 后查实,这是一张伪造的车牌。

  当晚10时45分,小刚的父亲李某接到嫌疑人的电话,要求他准备100万元赎金,而且不能报警。

  此案在当地引起了巨大轰动,为了尽快解救人质,宜昌、枝江两级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案发前,一辆牌号为鄂FF67**的摩托车在现场周围频频出现,形迹可疑,民警怀疑 可能是嫌疑人到现场进行踩点。

  经查明摩托车为山东籍男子毕某所有,而且还发现了一个细节,毕某与小刚的父亲李某有生意上的往来。 当时,年仅19岁的毕某从山东来枝江从事药材销售业务,但生意一直没起色,手头拮据。专案组认定毕某 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侦查,民警在宜昌市伍家岗区一带发现了嫌疑车辆,同时侦查到2名嫌疑人逃到了襄阳。专案组立即 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宜昌进行解救人质,一路赶往襄阳寻找2名嫌疑人的踪迹。9月28日15时许,在宜昌 市伍家岗区一带蹲守了16个小时的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在一出租屋内将看管人质的2名嫌疑人抓获,随 后又在城区一家网吧内将另2名嫌疑人抓获,人质被解救。

  9月29日凌晨1时许,在襄阳布控的民警,在一家招待所内将遥控指挥的嫌疑人抓获。

  潜逃11年后娶妻生子 自认风声已过终落法网

  经法院判决,落网的5名被告分别被判处十年到十二年的有期徒刑。

  虽然人质被解救,5名嫌疑人已落网,但是绑架案的策划者毕某却逃脱,这一直成为办案民警的心结。

  2016年,枝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苏才峰到任,专门组织刑侦、网安、情报等部门进行会商,要求充分 利用资源,全力抓捕嫌疑人。

  2018年5月,专案组民警邹成钢在梳理案件时,发现一直未出远门的毕某母亲突然前往河南郑州,这一条 细微的线索引起了邹成钢的警觉,他立即向郑州警方发出协查通报。

  通过细致工作,民警发现一个“豫BM56**”的嫌疑车牌。6月11日,专班民警赶往郑州,对嫌疑车牌进行 查实。

  6月13日,民警得知嫌疑人可能藏匿在郑州市中原区某小区内,并在地下车库找到了悬挂“豫BM56**”的 嫌疑车辆,但是经过一天的蹲守,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6月14日凌晨4点,民警再次前往该地下停车场进行蹲守。经过长达14个小时的蹲守,当天下午6时许,1 名可疑男子靠近车辆,蹲守民警迅速出击将其抓获。经突击审讯,该男子交代他就是实施绑架案的嫌疑人毕某。

  据办案民警介绍,2007年,19岁的毕某在枝江的生意陷入困境,就想出了绑架勒索钱财的“歪点子”, 将目标锁定为与自己有生意往来的李某,于是他邀约自己的5名朋友,对李某的儿子实施绑架。绑架成功 后,毕某与另外一名主犯连夜逃往襄阳进行遥控指挥,担心事情败露,就一个人潜逃到郑州,并从此与家 人断了联系。逃亡期间,毕某先后从事过药材和服装生意,也认识了自己的妻子,并且生育了两个小孩。

  近两年,毕某自认为风声已过,然而在民警锲而不舍地侦查下终难逃法网,等待他的是法律的严惩。目前 ,毕某已被枝江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