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童咳嗽流涕两月后性情大变 原因出人意料

  楚天都市报6月25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 张璟祎)3岁乖巧男童感冒2月后性情大变,原本家长的话言听计从,现在却变成“选择性失聪”,原以为是长大变调皮了,却没想竟是因为耳朵听不清了,而这一切竟然跟2个月不见好转的感冒、流鼻涕有关系。在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每天都会接诊40到50个中耳炎患儿,基本上每个患儿都正在或者曾经出现过鼻塞、流涕的情况。

  过敏性鼻炎引起慢性中耳炎,3岁男童耳朵聋了

  3岁的阳阳(化名)是河南省信阳市人,从小跟着奶奶在老家生活,爸妈则远在外地打工。由于阳阳自小患有严重的过敏性鼻炎,每年春天阳阳都只能用嘴巴来呼吸。可今年鼻炎遇上感冒,病的时间尤其长,流涕、咳嗽2个月都不见好,家里也因为是老毛病了并没有过多在意。

  最近一周,阳阳奶奶告诉远在外地的爸爸,说他越长大越调皮,开始变得“不听话”了。原以为是小男生长大的必经之路,可待爸爸休假回到家才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阳阳的表现跟耳聋的奶奶差不多,看电视总是喜欢开好大声,大人跟他说话声音稍小一点都听不清楚,阳阳也说听声音像隔着好远一样。

  担心孩子耳朵出问题,李先生一天都坐不住,带上孩子就来到了武汉儿童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发现,阳阳得的是分泌性中耳炎,耳朵里有积液导致听力下降。想要听力恢复就必须将中耳炎彻底治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阳阳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积液完全吸收,听力也恢复如常,一家人紧绷的神经这才松懈下来。

  医生提醒:鼻塞、流涕是导致中耳炎的主要原因

  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了解到,跟阳阳情况类似的患儿还真不少,近1、2个月每天接诊40到50个中耳炎的患儿很常见,秋冬季可能更多。大部分急性中耳炎的患儿表现为耳朵疼,有的甚至半夜“睡着了疼醒了”急忙往医院跑的情况,每天深夜前来就诊的耳朵剧烈疼痛的患儿就有5、6个;还有一部分患儿虽然没有明显的疼痛感,而是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前来就诊,这种情况多半是分泌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较不容易发现,但是治疗起来时间更长,危害也更大,甚至有需要手术治疗的可能。

  “治中耳炎一定要治鼻子”,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胡艳玲副主任医师这样说。中耳与鼻子后孔处有下水道(咽鼓管)相通,孩子一旦感冒,细菌、病毒可能通过咽鼓管逆行进到中耳,从而诱发急、慢性中耳炎,感冒鼻塞时间越长,感染中耳炎的风险越高。绝大部分前来就诊的急性中耳炎患儿是“感冒”后几天发作,但是也有部分患儿是过敏性鼻炎或者感冒好转之后发作。

  胡艳玲副主任医师提醒,中耳炎高发年龄段为0到5岁,大多因为感冒鼻塞、过敏性鼻炎、婴儿呛奶、慢性咳嗽等原因导致。如若孩子自诉耳痛或出现无端哭吵、抓耳朵,或者长期鼻塞、晚上睡觉打鼾、张口呼吸等情况后出现听力下降,家长都应该引起重视,留心孩子是得的中耳炎,并及时到专科医院耳鼻咽喉专科进行检查并及时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