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丝猴首次走出国门:每人限看3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省州友好交往的一项内容,1986年,武汉动物园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公园缔结友好关系,双方先后交换数十只动物。其中,中国金丝猴曾到俄亥俄州展出,美国2只黑猩猩来汉安家。

  1987年5月至10月,武汉动物园职工高新堤和杨墩敬一起携2只四川金丝猴前往美国克利夫兰、辛西那提展出。这也是中国金丝猴首次走出国门。

  高新堤回忆,美国人非常喜欢中国的国宝动物金丝猴,大街小巷里都贴满了金丝猴的宣传画,当地记者甚至住在动物园里报道。由于参观者太多,动物园规定每人只能看3分钟。看了金丝猴后,许多人竖起大拇指:“中国金丝猴,漂亮!”

  2只金丝猴在俄亥俄州展出半年后回国。目前,这两只金丝猴已去世,它们的后代仍生活在武汉动物园里。 

  02

  特殊的红娘牵线:德国杜伊斯堡

  本月初,德国西部的杜伊斯堡市,首次迎来了中国的京剧表演团队——武汉京剧院。这也是“武汉京剧院国际友城巡演”的首站。

  演出惊艳了德国观众。杜伊斯堡市市长索伦·林克当场发出邀请,希望武汉京剧院2020年再访杜伊斯堡,参加该市与杜塞尔多夫、科隆共同打造的欧洲最大“中国节”。

  事实上,这样愉快的“走亲戚”,已经在武汉与杜伊斯堡之间延续了36年 。

  1982年10月8日,杜伊斯堡市长Josef Krings与武汉市时任市长黎智签署了友好城市协议,武汉与杜伊斯堡正式结为友好城市,成为中德间第一对友好城市。

  两城之所以结好,缘于一位德国工程师夫人在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惊鸿一瞥”。

  1978年开始,两市钢铁企业开启了紧密合作。由杜伊斯堡的公司Mannesmann-Demag、克虏伯工业技术公司、蒂森咨询公司三家共同组成的联合财团在武汉市建设了一个冷轧钢厂。当时有大约300名德国工程师和他们的家人一起生活在武汉,其中的大部分来自杜伊斯堡。

  有一天,一位德国工程师陪刚来武汉的夫人到长江边散步,他的夫人看到汉江与长江交汇的景色,不由联想起家乡,杜伊斯堡正位于莱茵河与支流交汇处。

  当时,杜伊斯堡和武汉都是工业城市,都属于两国的钢铁业中心。这位工程师夫人回去后即向市长写了一封信,呼吁杜伊斯堡与武汉结成友好城市。

  1982年10月8日,时任杜伊斯堡市市长Josef Krings与武汉市市长黎智在建立友好城市的协议书上正式签字。

  两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以来,领导层互访频繁,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

  1984年8月,杜伊斯堡通过联邦德国退休专家服务局向武汉派出第一批技术专家。其中一位叫威尔纳·格里希。当年11月,格里希被武汉市政府聘请为武汉柴油机厂厂长,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洋厂长”走马上任。

  当时的国外媒体评论说,格里希当厂长是中国对外开放和改革进程中“一件令人吃惊的新闻”。

  武汉与杜伊斯堡的友谊还在不断升温。2015年9月11日,德国联邦铁路局在武汉友好城市杜伊斯堡市举行仪式,隆重命名行驶于鲁尔区的一列客运列车为“中国武汉号”(“Wuhan China”)。这是德国历史上首次以外国城市命名客运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