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德甲联赛上挂起大幅海报:“拜仁慕尼黑欢迎潜江”

  其中,31年前的一次医疗救援,让潜江市与德国海登海姆市 结下不解之缘。

  海登海姆市是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东部城市,是海登海姆县的首府和最大城市,位于施瓦本汝拉山北侧的布伦茨河畔,人口约5.1万,面积107平方公里。

  1987年,巴登符腾堡州红十字会为潜江县人民医院援助救护车等医疗器械设备70多万元,海登海姆县医院为潜江培养急救人员。两市的友谊之旅也由此开启。1994年7月5日,双方在海登海姆市政府艾迈尔大厅共同签署协议,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资料图▲资料图

  1997年1月,潜江市荣誉市民、《海登海姆新报》原总编库尔特?恩格勒先生访潜回德后,在《海登海姆新报》及其它报刊上发表有关潜江信息40余篇,并在德国足球甲级联赛赛场上制作大幅宣传潜江的广告“拜仁慕尼黑欢迎潜江”。

  同年5月,一对来自海登海姆市的夫妇骑自行车从海登海姆市出发,绕了半个地球,历时1年时间,最终到达潜江市,他们说“我们回到了第二故乡”。 

  05 

  还有不少城市正在“热恋”之中

  发展友城关系就像“谈恋爱”:两座城市一般是先通过合作项目或共同兴趣来相互“认识”,有合作成果后再“深谈”,随后签订意向书,就像“订婚”,最后缔结友城关系,领取合法“结婚证”。

  上述94对友好城市关系,属于修成正果领取合法“结婚证”的。除此之外,湖北还结成了200多对友好交流关系城市,也就是正在“谈恋爱”或已经“订婚”的。

  比如洪湖市与新西兰胡鲁努伊区。

  2017年,两地签订了国际友好交往城市备忘录。

  它们的缘分,由90多年前的一位新西兰人开启。他曾与白求恩一同入选“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

  上世纪30年代,新西兰人路易·艾黎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来到中国,在这里度过了60年的岁月,将毕生精力都献给了新西兰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事业,也与湖北结下不解之缘——他于1932年帮助洪湖人民抗洪救灾,先后5次访问洪湖,并写下长篇巨著《洪湖精神》;1938年,他倾力推动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武汉成立,掀起了中国工业救国的热潮。

  图为2017年11月22日,洪湖的中学生与路易·艾黎锡青铜雕像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墨墨 见证了洪湖与路易·艾黎家乡胡鲁努伊区的友谊升级——

  2017年11月22日,路易·艾黎雕像揭幕仪式在洪湖市江堤公园举行。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以及来自新西兰胡鲁努伊区的友人,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2017年12月1日至12月3日,新西兰隆重举行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受湖北省政府外侨办委托,墨墨 作为湖北代表团团长,率领湖北的7名大学生,全程参加了新西兰的系列纪念活动。

  12月2日,一座湖北参与捐建的红色“友谊桥”,架在了路易·艾黎家乡——新西兰南岛胡鲁努伊区安伯利镇的一条溪流上。新西兰总督帕齐·雷迪、中国驻基督城总领馆总领事汪志坚与来自湖北的大学生,共同为友谊桥揭幕。

  2017年12月2日新西兰总督帕齐·雷迪(右)走上湖北参与捐建的红色友谊桥,与众人挥手致意。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摄

  06

  “老友”哪国最多:美国与法国

  细数与湖北结好的40个国家,其中以美国、法国的“老友”居多,分别有10对和6对。

  在友城合作的助推下,美国已成为湖北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国,在鄂美企突破千家,并创造了“武汉与芝加哥—双市”“光谷与硅谷—双谷”等专题特色合作的新局面。

  鄂法友好始于上世纪90年代,自1996年5月9日我省与法国新阿基坦大区正式结好以来,交流合作势头迅猛。法国在鄂投资合作项目达100多个 ,湖北已成为法国在华投资项目最多、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武汉与法国波尔多被誉为“中法两国发展最好的友城”,波尔多市也是法国第一个在官方网站上用汉语介绍中国武汉的城市。湖北和法国阿基坦大区因合作成就突出,连续三届在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上被授予“中法地方政府合作奖”。

2010年,法国波尔多市市长朱佩一行访汉2010年,法国波尔多市市长朱佩一行访汉

  07 

  “一带一路”沿线的友城达20多对

  近年来,湖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发展迅速。

  2013年以来,省领导数十批次出访,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促成湖北省与韩国忠清北道、匈牙利杰尔-莫松-肖普朗州、伊朗东阿塞拜疆省结为友好省州,促成咸宁市与匈牙利威莱士艾吉哈兹市、黄冈市与南非卡纳兰德市、武汉市与俄罗斯萨拉托夫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襄阳市与柬埔寨茶胶省等近20多对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结为友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