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0斤铁片飞来砸穿风挡,受伤司机19秒停车救一车人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钟笑玫 实习生 迟昕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月9日,客车司机王飞驾车行驶在湖北荆宜高速上,一块铁片砸破挡风玻璃后砸中他脸和胸部,当时鲜血直流。负伤的王飞用19秒时间调整方向盘,将客车停在应急车道,保证车上16名乘客的安全。

  7月12日,王飞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作为一名驾龄十余年的司机,安全行车已成本能,“不管发生什么突发事件,第一反应就想把车平稳停下来,我的职责就是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湖北省公安厅高速警察总队六支队当阳大队民警彭鹏表示,整个应急处理用时约19秒,因为王飞要求乘客系好安全带,车被撞击后发生急转,过程中乘客安全,“司机操作很迅速规范,没有一个被甩出去的”。

  “真不愧为一个专业驾驶员。”王飞所在的宜昌交运集团客运三分公司安全经理傅修胜说,王飞进入公司3年,从未出事故。事后,公司工会组织前往医院对其进行慰问,并给予5000元奖励。

  [对话]

  澎湃新闻: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王飞:9号9点多,我在高速行车道正常行驶,旁边一个小轿车在超车道超车时,压到了路上的一个铁片,铁片差不多30斤重,弹起来砸破了挡风玻璃,然后砸到我的脸和胸部。我眼镜被砸飞了,面部和鼻子流了很多血。

  澎湃新闻:被砸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王飞:做这行安全操作都已经形成一种本能了。不管发生什么突发事件,第一反应就想把车平稳地停下来,毕竟车上还有这么多乘客。

  澎湃新闻:19秒内进行了哪些应急操作?

  王飞:当时铁片一砸到我,冲击力实在太大了,我手都离开了方向盘。车有些失控,撞到了旁边的护栏。我把方向修正,减速把车停到了一旁的应急车道。拉完手刹、按了双闪后,我就让乘客都下车,通知了公司的人来转运,给乘客安排了另外的车。

  澎湃新闻:之前有受过相关应急操作训练吗?

  王飞:公司给看过类似事故的视频,有口头讲述过应急操作,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突发的事情,当时也是一种本能反应。

  澎湃新闻:受伤情况如何?

  王飞:我主要就是面部、胸部和手臂擦伤,有轻微的脑震荡,牙齿有些松动,口腔缝了几针。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恢复得很好。

  澎湃新闻:怎么看待网友的赞扬?

  王飞: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职责就是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澎湃新闻:事后家里人什么反应?

  王飞:我家儿子知道之后说爸爸是个大英雄,能在小孩心里留下这个印象也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