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买43吨电子垃圾焚烧提取重金属牟利

  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批捕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皓通讯员蔡明仪)阳新女子潘某从外地买回数十吨电子废渣,公开进行非法焚烧,试图从中提取重金属牟利。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她被批捕。

  今年5月初,潘某从浙江台州购得电子垃圾后,在没有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将其倾倒在阳新县韦源口镇柏林村七明煤矿废弃矿区。随后,潘某对电子垃圾进行焚烧,从中提炼金属,一时矿区内浓烟滚滚,气味刺鼻。

  潘某交待,这些垃圾共43吨,她以每吨1250元的价格购得,共花费5.3万余元。焚烧后,这些将变成含有可提炼的金、铜等重金属成分的废料27吨,她计划以每吨3000元以上的价格出售,可卖得约8万元。

  可是,43吨垃圾尚未焚烧干净,异味和浓烟就引起了附近居民的注意。5月8日,阳新县公安局接举报后制止了潘某的行为,并请阳新县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随后,阳新县环保局对提取的污染物进行鉴定,检测出这些电子垃圾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的危险废物,且垃圾重量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潘某的行为已涉嫌污染环境罪。

  昨日,记者获悉,阳新县检察院已以污染环境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潘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