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昔日高考状元投笔从戎,宜昌小伙上央视讲述372个俯卧撑

  楚天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陈俊)高考时的区里状元,放弃名校本硕连读,投身军旅只为圆儿时的当兵梦。昨日,说起校友向祺,宜昌三峡高中的老师同学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2年前的高考状元,如今是空降兵某旅“黄继光班”的战士,7月中旬亮相央视《军旅文化·大视野》 强军故事会节目,现场讲述自己一口气做372个俯卧撑的逆袭故事。

  理科状元放弃名校去参军

  2016年高考,向祺以671分的成绩成为宜昌市夷陵区理科“状元”,被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学院本硕博连读班录取。然而,从小对橄榄绿情有独钟的他却做出了“惊人之举”,毅然选择报名参军。

  “胡闹!”平时慈祥的父亲瞬间被激怒,为了改变儿子的主意,父子俩促膝长谈,父亲劝他,先上一年大学再参军。向祺却说,“参军报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向祺是家中独子,父亲是一家公司总经理。向祺说,小时候最喜欢看的电视剧就是《士兵突击》,军人身上那种坚韧、刚强的气质深深打动了他。最后,父亲尊重了儿子的意愿。

  进军营丢掉文状元傲气

  2016年,向祺通过层层考核成为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黄继光班”的一名战士,下连第二天,他就在连队“知兵卡片”上写下“立功入党求体验”七个字。向祺做事有点眼高手低,总带着几分傲气。没多久,指导员余海龙便找上门来。

  在指导员的教育下,向祺表示要丢掉傲气,丢掉“文状元”的帽子,立志带着“武状元”的荣耀。不到四个月,向祺就迅速完成了转变。他自主加训,完成了基础训练课目的同时,还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新兵比武,与连队尖子同台竞技,并入围多个基础课目的决赛,部分项目夺得第一;学习中,遇有不懂就向身边的“兵专家”请教,积极申请参加班战术课目示范,主动当起小教员为战士答疑解惑;工作上,主动要求担任连队荣誉室解说员,接待参观讲解100多次。

  在节目中,向祺称其高中三年,每天午休前200个俯卧撑,每晚就寝前跑1500米,春夏秋冬雷打不动。

  372个俯卧撑逆袭为小老虎

  在央视军事频道强军故事会栏目中,向祺讲述《博士帽带给我的苦恼》。作为一名状元兵,向祺在部队里受到战友的“另眼相待”,个头不大,文质彬彬的他在部队这个充满英雄豪杰的地方让人小瞧,别人给他穿上了“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外衣。

  为证明自己并不文弱,向祺利用夜训机会,与友邻的三排“抬杠”,要来一场俯卧撑大比武,战友们迅速围起一个圈,几个又高又壮的率先站起来,三排的毛大猛班长迅速脱掉装备,挑衅的语气引来阵阵吆喝声,向祺埋头往前冲,班副拉着他不让去,称毛大猛号称猛兽,斗不过的,向祺不说话,非要试试。在战友们的吆喝声中,他很快突破了100个,他是所有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个头最小、身板最弱的一个,但他坚持到了最后,毛大猛也趴下了,他用372个俯卧撑赢得了掌声,状元兵终于成为战友们心中的“小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