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坚定丈夫不离也不弃 扶贫干部倾情来相助

  图文:安陆农妇瘫痪17年后站了起来

图为:吴世翠在丈夫(左)、扶贫干部们的陪护下行走图为:吴世翠在丈夫(左)、扶贫干部们的陪护下行走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通讯员卫冬刘松马勇

  安陆市木梓乡泰山村51岁农妇吴世翠瘫痪卧床17年,家里一贫如洗。17年来,其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而挂点泰山村扶贫的安陆市人社局干部得悉情况后,倾力请来名医为其治疗,医院更成立特护团队精心治疗。

  爱心托举之下,瘫痪卧床17年的吴世翠,在住院治疗半个多月后竟然站起了身子,颤巍巍下床行走了。

  妻子瘫痪17年 丈夫不离不弃擦洗按摩

  51岁的吴世翠是安陆市木梓乡泰山村的一名普通村妇,丈夫王能元大她四岁。17年前的一天,吴世翠在田间劳作时突然感觉手脚颤抖,不受控制,而打此后这颤抖不断加剧,最终连行走都变得困难了,医院诊断后告知患上了帕金森病等多种疾病。

  此后,王能元带着妻子四处寻医问药,为给母亲治病,当年12岁的儿子未上完初中就被迫辍学务工。虽耗尽积蓄借下外债四处求医,但吴世翠的病情还是不断恶化,不久就失去了行走能力,瘫痪在床。

  肌肉萎缩的吴世翠,连大小便都无法自理。面对病妻,丈夫王能元不离不弃,17年间,每天清晨五点,他早早起床备好早餐,一口口服侍妻子吃完后再匆匆出门打工。为能照护妻子,他只能选择附近乡镇靠打短工,补贴家用。回到家后,哪怕再累王能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妻子抱到屋外透风处,再清理卧室、进厨房忙做饭。

  说起王能元,木梓乡村民个个都竖大拇指:这个男人有担当!17年里,王能元坚持每天给妻子擦洗、按摩。今年6月吴世翠被送到医院时,面对全身没有一处褥疮的她,医护人员不敢相信她是一个瘫痪卧床17年的病人。

  扶贫干部帮扶 爱心奇迹让瘫痪女站起

  今年6月,安陆市人社局驻木梓乡扶贫工作队在泰山村走访,得知村民王能元家的事,经热心村民指引,他们进到王家细致问询查看。

  瘫痪村妇吴世翠的情况,迅速转至安陆市人社局。局长辛卫东为这一对患难的乡村夫妻感动,更坚决要为扶贫职责竭尽心力,他号召举全局之力帮吴世翠一家脱病脱困。局里派出专人专车,将吴世翠送到安陆市医疗条件最好的普爱医院住院治疗,并成立关爱专班,请到省内外知名专家为这名村妇会诊。安陆市普爱医院挑选出责任心强、医术好的医护人员组成特护团队,为吴世翠精心治疗护理。

  住院治疗半个多月后,令所有人不敢相信的一幕出现了:今年6月29日,瘫卧整整17年的吴世翠,站起了身子,颤巍巍下床行走了。此后经医护人员康复指导,她更是完全恢复行走功能,部分生活自理了。

  17年不离不弃,创造战胜病魔奇迹。记者昨悉,木梓乡已将王能元、吴世翠一家作为“五好家庭”候选对象上报,安陆市人社局继续组织专班跟踪帮扶吴世翠、定期请医疗专家为其复诊。扶贫队员们表示要为这个家庭量身打造方案,在最短的时间依靠自身能力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