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扫黑除恶”!4名暴力索债嫌疑人被批捕

  楚天都市报8月22日讯(记者余皓 通讯员阚丽莎 程修颖)今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通山县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严格把关,近日依法批准逮捕了暴力索债的4名犯罪嫌疑人,并建议公安机关追捕另两名漏犯。

  经查,2016年5月至2018年6月,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独自或伙同他人,以暴力、胁迫等手段替他人讨债(包括赌债)或以不正当理由向他人强行索要财物,先后作案4起,致1名被害人轻伤二级,涉案金额数万元;无故殴打他人,作案2起,致6名被害人轻微伤。

  今年8月13日,通山县公安局向通山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吴某、宋某某、陈某、方某某。通山县检察院受理案件后,侦查监督部的检察官迅速全面审阅了全部案件材料和证据,并与侦查人员及时沟通补充了相关证据,对个别案件事实作准确定性。

  在审查案件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还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沈某某,也参与了暴力索债、强行索要财物的犯罪事实。8月16日,本着从严从快打击的原则,通山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宋某某、陈某、方某某,并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分别建议追捕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沈某某。

  今日,据通山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对涉黑涉恶案件坚持严格把关、精准定性、从快处理、从严打击。截至目前,已批准逮捕涉恶案件6件20人,追捕13人。针对目前暴力索债违法犯罪多发的现状,通山县检察院积极配合公安、法院,对涉及暴力索债的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进行从严从快打击,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实效,为建设平安通山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