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随州打掉一非法炼油厂 现场触目惊心

  在随县万和镇某荒山上,一座私自建设的“小炼油”作坊偷偷作业,产生的废气及废渣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至周围环境,致使周边树木、土壤受到严重损害,现场触目惊心。经多次调查取证,2018年7月5日,随县公安局对韩某污染环境案立案侦查,7月6日,韩某被刑事拘留。

  2017年8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韩某在随县万和镇一荒山上,擅自建设一座有8个炼制炉的废旧轮胎炼油厂。该炼油厂系国家明令取缔关停的“十五小企业”中“小炼油”作坊。该非法炼油点作业期间,对废旧轮胎进行非法炼油,炼制135吨油,排放废渣(残渣)263.25吨,非法获利30余万元。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炼油的轮胎残渣、废铁丝等副产品未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厂内土壤上随意堆放,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而经司法鉴定认为:炼油残渣和焚烧残渣均属危险废物。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二)项之规定,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目前,韩某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移送起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