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3岁少年负气离家出走,25年后带着未婚妻回乡团聚

  楚天都市报8月27日讯(记者 陈俊 通讯员 赵开洪 杨连瑜)出走25年,流浪的孩子回家了,还带回了孝顺的未婚妻。

  25年前的1993年,13岁的长阳大堰乡的少年高磊(化名)负气离家出走,一路流浪至武汉成了“黑户”,靠打零工、做苦力维持生活。25年后,在某家具厂工作的他收获爱情,并打算和女友结婚。可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结婚手续,只好回到家乡求助警方。

  民警经过多方查证、核实,找到了高磊白发苍苍的老父母。虽然心里牵挂,但高磊感觉无脸见人,在民警的耐心开导下,27日,他拿到身份证明,还与分别25年的父母见面,一家人相拥喜极而泣。

  8月26日下午,长阳大堰派出所来了几个武汉口音的男女,进门就焦急打听户籍手续怎么办。其中一名叫高磊的男子道出原由,1993年,家住大堰乡最偏远村子的高磊因为学习的事与家人闹矛盾,一气之下当年只有13岁的高磊离家出走,一路流浪至武汉成了“黑户”,靠打零工生活至今。讲到这么多年在异乡流浪漂泊,高磊哽咽垂泪,因无身份证、无户籍,完全靠打零工、做苦力维持生活,经常受人欺凌遭人白眼。同行的女子张某在旁不断安慰,原来张某是高磊的女友,一年前,两人在武汉某家具厂工作时相识相爱,今年两人准备结婚,但因高磊无身份户籍信息,无法登记。所以他才时隔25年回乡,专程补办身份证。

  民警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入村走访调查,一方面在警务平台查询高磊信息及违法情况。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核实,大堰乡某村一对年近70的老人证实自己儿子25年前离家出走,据描述其特征与高磊高度相似。老人急切表示,只要与孩子见一面肯定能认出来。网上查询高磊户口注销多年,没有违法犯罪记录。

  听说找到了自己父母,高磊有些犹豫,他说自己当年不懂事,跑了这么久都没回来,让老人伤心,而且混的也不好,实在没脸见父母。话虽这么说,但他脸上流露出对家人的思念,讲其父母时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掉。“走这么多年,你不能因为不好意思就不见父母,而且老人家从没怪你,只希望你能回来看看。”民警耐心开导高磊,同时表示补办户籍需要证人,所以必须和父母见面。

  直到这时,高磊才放下心理包袱。27日上午,离家出走25年之久的高某某终于与年迈的父母见了面,望着眼前高大的儿子,老母亲一把抓住儿子的手紧紧不放,喜极而泣。在场的张某也深受感动,表示以后会跟着丈夫经常回来看望两位老人,为老人养老。

  看见眼前这一切,民警确定高磊的身份无疑,与户政部门联系后,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为他办理了户籍补登手续。拿到身份证明那一刻,高某某抓住派出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