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岁女孩帮妈妈抱两个月的妹妹,不慎失手摔成颅内出血

  楚天都市报9月5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张璟祎 郭林)出生仅59天的女宝雯雯(化名)右眼眶青紫,颅骨上两个大包块,原来竟是姐姐帮妈妈抱孩子,失手不小心摔在地上导致。好在经过医生半个月的积极治疗,雯雯的恢复情况良好,终于可以回家了。

  家住黄冈市的何女士,两个多月前刚诞下二宝,由于老公远在深圳打工挣钱,何女士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孩子。家务事太多,10岁的大女儿辰辰(化名)主动在家帮妈妈忙。

  8月22日下午,还在放暑假的辰辰在房里陪妹妹玩,何女士则在厨房忙着做饭。突然妹妹在床上躺着拉了好多臭臭,身上、床上到处都是。何女士急忙赶过来,叮嘱辰辰一定抱好妹妹,自己则清理床单。可没想到何女士低头掀被子,抬起头来却只看到大宝,没看到小宝,再一看,小宝趴在地上面无表情。原来,辰辰抱着雯雯十分小心,可因为担心大便弄自己身上了再加上雯雯乱动,一个不小心就摔在了地上。

  何女士急忙把宝宝从地上抱起来,看见孩子没哭,何女士放心了不少,拍了拍雯雯便沉沉的睡着了。渐渐的雯雯撞伤的部位开始显现,右眼眶逐渐变成了熊猫眼,而左脑袋、右脑袋上分别鼓起了一个大包块。一整个下午和晚上,雯雯都异常乖巧,一声都没有哭,昏昏沉沉的睡着。直到第二天早上6时许,雯雯一反常态的大吐了起来,何女士这才着急的赶忙抱着孩子去了医院。

  辗转多家医院,何女士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经过CT检查发现雯雯颅底骨折,颅内还有出血的情况发生,精神也差,还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况,情况危急紧急收治住院进行治疗。经过医生近半个月的对症治疗,孩子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昨日跟爸爸妈妈一道回家了。

  “接诊孩子的时候,孩子的病情算相当重的,一度意识丧失。”据接诊医生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张衡杰介绍,接诊时距离雯雯摔伤已经过去了一天时间,雯雯精神状况不好,反应差,颅底有骨折,硬膜有出血的情况,颅内压增高,病情相当危重。治疗了近半个月,孩子的精神状况、饮食情况都有所改好转,大便失禁的情况和肌张力等各方面都已经逐渐恢复正常了,已经达到了康复出院的标准。

  据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余雷主任医师介绍,这已经是最近接诊的第三起带有“二孩”特征的意外伤害了,其中两例都是大宝抱二宝不小心摔在地上的。二孩时代,大宝与二宝相处时间更多,大宝自身也是孩子,尚缺乏危险意识,对自身能力评估不足的情况下与二宝相处极容易产生安全隐患。院内发生过二宝吞服大宝玩具导致胃、肠多处穿孔的情况,还发生过大宝给二宝喂服金属异物的情况,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此外余雷主任提醒家长,“摔伤、撞伤后不哭不闹并不一定是好事”孩子很有可能出现意识丧失。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婴幼儿一旦出现严重摔伤、撞伤等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到相关医院进行检查,确保孩子万无一失才更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