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宜昌婆婆翻出老账本 发现一笔旧债没结清

  图文:老人拄拐寻人送还30年前千元借款

图为:李婆婆接受记者采访图为:李婆婆接受记者采访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今年7月底,宜昌七旬婆婆李广菊收拾屋子时,翻出一个旧账本,发现一笔30年前的1000元借款忘记还。她拄着拐杖、顶着烈日找了三天,终于联系上当年借钱给她的胡先生,还清欠款。“人一辈子要讲诚信。有债不还,我会一辈子不安心。”昨日,李婆婆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无意发现旧债未还

  李广菊老人独自住在宜昌市胜利三路,年过七旬。退休前,她在银行从事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子女都在外地。因身体不好、腿脚不便,她出门时得拄着拐杖。

  今年7月底,李婆婆收拾屋子时,从柜子里翻出一本泛黄的账本,里面记录着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她家与亲戚、朋友之间的账目往来。其中有一笔1988年的1000元借款,没有记录事由和具体时间。更重要的是,唯独这笔借款后面没有打钩。

  李婆婆不仅有记账的习惯,还会对已经结清的债务做好备注。这笔30年前的欠债后面没有打钩,说明一直没有偿还。由于年代久远,她只记得当时借钱是为了应急,但具体原因想不起来。

  好在账本上注明了借款人是胡先生。李婆婆记得,她和胡先生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对方当年在宜昌市原八一钢厂附近经商,应该住在伍家岗区。

  这天晚上,李婆婆一宿没睡好。她决定第二天一早就去寻找胡先生,还上这笔钱。

  老人拄拐寻人三天

  七月的宜昌,烈日当空,炽热难耐。一大早,李婆婆便乘坐公汽前往伍家岗,在伍家乡共联村、共勤村、共前村等地,边走边打听胡先生。村干部也热心帮助寻找,但都无功而返。

  第三天,共和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李婆婆,这位胡先生可能住在共同村。李婆婆于是找到共同村村委会,村干部证实胡先生就住在该村。然而,因工作关系,胡先生一家都在外地。李婆婆将装有1000元现金的信封交给村干部,委托他们转交给胡先生。

  据接待李婆婆的共同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陈芳介绍,老人腿脚不利索,拄着拐杖走进村委会时,大家赶紧招呼她坐下休息。交谈中,大家得知老人寻人是为了还30年前的旧债,都非常感动。

  在陈芳的帮助下,李婆婆与胡先生通上了电话。胡先生说,他不记得当年借钱的事,并一再婉拒李婆婆的还款。“婆婆说,一定要把钱还了,不然心里不安。”陈芳告诉记者。李婆婆留下钱款后,村委会工作人员准备开车送她回家,但她不愿意麻烦大家,独自乘坐公汽走了。

  人一辈子要讲诚信

  李婆婆回忆,30年前,1000元可是一大笔钱。她当时准备给胡先生写借条,但胡先生说不用。事后,她以为儿子把这笔钱还了,儿子以为她把钱还了,因为这个误会,导致这笔欠债迟还了30年。“人一辈子要讲诚信。有债不还,我会一辈子不安心。”李婆婆说。

  昨日,记者联系上仍在外地的胡先生。他说:“当年大家都不宽裕。但谁家没有个急事呢?我只是在能力范围内帮了她一点忙,早就忘记了。她还钱时,我坚持不要,可她坚持要还。为了让老人家宽心,我这才接受。”说起这事,胡先生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李婆婆的邻居说,老人为人谦和,和街坊们关系处得不错。她身体不好,做过心脏手术,一年前还因脑梗导致左腿行动不便,经济也不宽裕。不久前,她开了个小饮食摊,但经营没几天,就因身体原因歇业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