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逾300年老鹰茶树藏身利川深山老林

  每年仅产茶50公斤 当地居民时常采摘饮用

图为老鹰茶树高约30米,树围近2米图为老鹰茶树高约30米,树围近2米
图为老鹰茶滋味醇和爽口图为老鹰茶滋味醇和爽口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唐旭

  初秋,行走在利川市沙溪乡,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公路如玉带蜿蜒在深山峡谷……

  沙溪乡江口的茂密树林中,有村民无意发现两株长在一起老鹰茶树王,树高约30米,树围近2米,需2人合抱。当地老人介绍,这两棵老鹰茶树龄逾300年,每年仅产茶50公斤,当地村民常来采摘树叶制茶饮用。

  9月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慕名探访。

  两株老树枝干相连

  沙溪乡位于利川市南部,山势起伏植被茂密。清澈的郁江在江口村迂回形成一个湾区。

  沿着小路向山上行进,记者看到,两株大树掩映在一片竹林中,爬到半山坡近看,古树参天枝干相连,树叶茂密冠幅很大,一人无法合抱。树高约30米,旁边是田园和村庄。当地人介绍,这就是老鹰茶树,每年春夏,当地村民都会搭着梯子采摘。据传,明清时期,当地的沙溪土司向朝廷进贡,就是老鹰茶。村民说,三年前,曾有老板拟出钱将这两株老鹰茶树挖走,但这里交通不便,大型挖机进不来,再加上树大不适合移栽,因而这两株树才得以保全。

  老鹰茶,又名老荫茶,学名“毛豹皮樟”,生长极缓慢,是一种珍贵的原始野生茶,富含氨基酸、维生素、黄酮、多酚物质。史料记载,老鹰茶唐朝时曾为贡茶。《本草纲目》中对其有“止咳、祛痰、平喘、消暑解渴”等记载。

  当地正在打造品牌

  年逾古稀的村民吴大爷从小喝老鹰茶,身体棒,精神好,尽管年事已高,却每天上坡干活,“我现在还能挑几十斤的担子呢。”吴老笑着说。

  摘下树叶用沸水冲泡,只见汤色泛黄而且越来越深,喝上一口,滋味醇和爽口、回甜、樟香浓郁。在当地,村民们天天喝老鹰茶,用三脚架起鼎罐煮一大锅,渴了喝、困了喝。老鹰茶滋味厚实,先涩后甘,滋味浓而口劲大。

  如今,这两株老鹰茶树已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道风景。但受制于各方面因素,当地的老鹰茶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没有标准厂房,没有注册商标,且产量少。今年春天,利川市一家茶社与沙溪乡一家茶叶生产厂家合作,对这两株古茶树的茶叶进行采摘加工。

  据了解,当地通过田野调查,在沙溪乡的大山深处,散落着数以千计的老鹰茶树。眼下,多个老鹰茶合作社也在许多村里成立,村民们要将这种纯天然、原生态的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