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秋天怎有这好的莲子吃 晚熟品种大量入市 一直可以吃到11月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彬摄

  本应是夏季时令鲜品的莲蓬不但没有收尾,而且还随处可见,更因为价低味甜而颇受追捧。

  专家介绍,夏季莲蓬在7月底至8月初已下市,从9月初开始上市的秋莲产量大、甜度更高。这种莲子不属于反季节产品,可以吃到11月份。

  秋天莲蓬价低味甜

  前天上午,记者在汉口发展大道沿线探访,发现人流密集处均有人专门卖莲蓬,不时有市民询价购买。竹叶山的商贩说,他从6月初开始卖莲蓬,夏季里生意不错,没想到秋凉后,能收的莲蓬更多了,现在也更便宜。

  记者了解到,现在秋季的莲蓬最便宜的10元可以买6个,剥好的莲子米最低也只要12元一斤,比夏天普遍便宜3元左右,降幅超过20%。

图为江城随处可见卖莲蓬的小摊图为江城随处可见卖莲蓬的小摊

  价格降了,味道却更甜。市民李女士在汉口火车站附近买了2斤剥好的莲子米,花了25元。她说,没想到入秋之后的莲蓬这么清甜:“原以为莲蓬就是夏天吃的,现在买的是又便宜又好吃,比吃水果划算多了。”

  可以吃到11月

  “现在的莲子本应是秋末来采收,但是今年市场俏,我们就提前采了秋莲。”昨日,新洲的莲蓬种植户胡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每天的收购价还有5元一斤,相当不错了。”

  专家介绍,本地目前种植量最大的莲蓬是“籽莲”,在水田里种得比较多,可以利用复合肥来调节养分,延长收获期,米粒更多,味道也更甜。此外,因为莲蓬吸收养分的大部分根茎都在水里,自净能力强,不需用农药,吃起来很安全。

  市民现在吃到的清甜莲子,还可以继续享用至少两个月。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彭火炬介绍,主要产自蔡甸、东西湖、汉南、江夏、新洲、黄陂等6个新城区的太空莲生产基地,面积达到6万亩,出产季里的数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专家称,不论是太空莲还是籽莲,现在都分有早熟和晚熟两个品种,能够形成一波接一波的清甜莲米上市,预计至少可以一直吃到1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