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通讯员陈志东)昨日,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了解到,黄冈至黄梅铁路初步设计已获相关部门联合批复,近期将全线开工建设。

  据介绍,黄黄高铁线路自武冈城际铁路黄冈东站引出,途经浠水、蕲春、武穴至黄梅,接入安九铁路黄梅南站,新建正线全长125.2公里,概算总投资170.4亿元,建设工期3.5年,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新建浠水南、蕲春南、武穴北3座车站,站房面积均为400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黄黄高铁项目建成通车后,未来武汉至黄冈仅需15分钟,至九江时间缩短至1小时,至南昌只需2小时。武汉到安庆只需90分钟,至杭州只需3小时便可到达。

  今年下半年以来,湖北省高铁规划建设不断提速。8月,国家提出沿江高铁建设分“三步走”方案,沿江高铁湖北段有望分别在今年内、明年开工;9月3日,作为武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至十堰段开始环评公示,开工脚步渐近,2天后,武汉至十堰段开始全线铺轨,以确保明年12月份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