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匹名贵观赏马如今只能活在人们的记忆中这匹名贵观赏马如今只能活在人们的记忆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

  8日上午,一匹名贵观赏马途经沪蓉高速兴山收费站时,因马的主人没有申报动物检疫证明,运马的货车被拒绝放行。

  在等待检疫工作人员处理过程中,价值20多万元的观赏马晕倒在车上,再也没能站起来。

  观赏马转场途中被卡收费站

  沈小霞是广水人。2012年,她和丈夫斥资20多万元,从俄罗斯购回一匹名贵观赏马,用于商业表演。每年五一、国庆长假,他们会将马运往神农架景区,为游客表演。长假结束后,人和马返回广水。

  沈小霞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8日,她和丈夫租了一辆栏式货车,载着马从神农顶准备回广水。上午10时许,他们到达宜昌兴山收费站,打算进入沪蓉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称,运输猪、马、牛、羊等活体动物,必须持有动物卫生监督部门的检疫证明才能通行。

  沈小霞同意对自己的马进行检疫。收费站工作人员联系了当地动物检疫部门,但一直没有得到明确回复。

  沈小霞称,在等待和交涉过程中,马出现中暑症状。过了一个多小时,检疫人员还没到现场,马却晕倒在货车上,再也没能站起来。

  无检疫证的畜禽禁止上高速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鄂西高速公路管理处兴山管理所。一辆栏式货车停在收费站附近,一匹枣红色大马倒毙在车上,已经有了异味。

  沈小霞说,她运送这匹马往返神农架和广水已经6年多,以前都没有被要求提供动物检疫证明。

  兴山管理所所长刘军介绍,高速公路一直对畜禽运输进行严格管理。今年9月,为了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省交通厅发文要求,高速收费站对无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禁止发卡上路,并告知运输人前往动物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检疫。8日,兴山收费站工作人员联系了兴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但不知什么原因,对方没有及时处理。

  兴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唐保成说,该所工作人员接到兴山收费站的电话后,告知对方回到起运点神农顶检疫。对方在传话过程中可能发生误会,导致运马车辆滞留。

  唐保成还称,马匹在收费站逗留一个多小时就死亡,不排除马本身存在毛病。

  名马给人留下许多美好回忆

  眼见爱马不幸倒毙,沈小霞和丈夫非常悲痛。

  他们说,这匹马刚满8岁,还非常年轻,人马相伴6年,感情深厚。在神农顶,它给游客们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大家认为它很有灵性,称它为“神马”,纷纷与它合影留念。

  沈小霞否认马有毛病。她说,6日,这匹马还在神农顶为游客表演。最近两天山顶降雪,游客较少,他们才带马回乡。

  根据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规定,死马更加不能上路运输,要求就近运到一处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但沈小霞和丈夫不忍心爱马葬身垃圾场。昨日,他们花1000元在兴山县郊买了一小块地,请挖掘机挖了一个2米多深的坑,将马安葬。他们表示,以后会不定期来悼念这位动物朋友。

  沈小霞和丈夫认为,兴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对爱马的意外倒毙负有一定责任。唐保成则表示,该所的处理流程符合规定。目前,当地警方正在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