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脱贫就绝不领结婚证 生态种养勤劳终迎好日子

  图文:松滋一贫困户摘“穷帽子”娶新娘

图为郑兴兵和妻子勤劳致富图为郑兴兵和妻子勤劳致富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通讯员廖义华肖永军

  近日,热闹的鞭炮声打破大山的宁静。在素有“荆州屋脊”之称的松滋卸甲坪土家族乡彭家沟村的山顶上,一场简单而独特的婚礼正在举行,该村的光棍汉——贫困户郑兴兵,欢天喜地摘下“穷帽子”,搬进新房子,娶了新娘子。

  不脱贫就不领结婚证

  41岁的新娘子张老皿,来自贵阳市惠水县,在浙江打工期间,认识了勤劳朴实的郑兴兵。2012年6月,她从贵阳老家历经40多个钟头,辗转千里随郑兴兵来到松滋卸甲坪。在陡峭崎岖的山路尽头,有个石山围绕的小坡地叫岩院子,45岁的郑兴兵就住在这里。“知道他家穷,没想到穷得什么都没有。”张老皿当时满脸苦笑,刚来第一天就后悔了。所谓的家,就是一间破旧的老土坯房,半间住人,半间喂牲口,大门是用高粱秆扎成的,没一件像样的家具。

  一贫如洗的现状让张老皿顿生悔意,郑兴兵满怀歉意地对她说:“不脱贫,就不领结婚证,我一定让你过上好日子。”

  生态种养山上当牛羊倌

  “打工回来之前,我就决定发展生态种养,喂猪牛羊。”郑兴兵家住山顶,山上有近200多亩山林,坡地上大片荒地。

  郑兴兵开山辟路,开荒种地,种植了近20亩玉米;没有本钱,他赊来牲口喂养。帮扶干部每年送来6只小猪,驻村工作组帮他联系精准扶贫贷款,2万元、3万元到10万元,郑兴兵逐年增加买来猪、牛、羊,从零开始学技术,在山顶上当起了牛羊倌。“全部是散养的,我的猪白天在林子跑,晚上都是睡在山洞里。”郑兴兵敲起一个破瓷盆,几十头猪就闻声跑来吃食,茂密的松树林中还散养着牛、羊、土鸡。

  靠着发展生态养殖,2017年郑兴兵收入11万元,当年脱贫出列。

  起早贪黑一天只歇3个多小时

  “别人吃中饭,我们吃早饭。”由于太忙,郑兴兵经常顾不上吃饭,落下老胃病,腰椎间盘突出也越来越严重,但他并没有被击垮。

  喂养近20头牛、30头猪、80只山羊、近百只土鸡,还要种近20亩庄稼,郑兴兵和张老皿勤扒苦做。每天早上6时起床开始忙,10时才吃早饭,晚上10时吃中饭,半夜12时左右睡觉。最忙时,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吃一餐饭。

  在各界帮扶下,郑兴兵的生态猪、牛、羊、鸡成为远近闻名的抢手货。郑兴兵手头有了些积蓄,加上危房改造的补贴,终于建起了96平方米的新房。“虽然很辛苦、很累,但好日子总算来了。”婚礼上,张老皿笑着说。

  “感激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郑兴兵对记者说:“我今年挣个十五六万应该没问题。”对于未来幸福的生活,夫妻二人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