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母罹患重症近乎植物人 他辞工回家悉心侍奉8个月

  图文:大山孝子以歌声伴病母过节

图为王杰在出租屋照料母亲图为王杰在出租屋照料母亲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实习生李亚辉

  对37岁的秭归汉子王杰来说,昨日重阳节,他最大的心愿就是64岁的母亲早日康复。即便五音不全,他还是用“蹩脚”的歌声陪母亲过节,哪怕躺在床上的母亲已听不到。

  王杰带着母亲宋秀珍和儿子,租住在秭归县茅坪镇一栋私房的四楼,60多平方米的屋里陈设简陋,沙发很多处都磨破了。昨日一大早,王杰就起床给母亲刷牙洗脸,然后钻进厨房准备早饭。忙完这些,他再把母亲安顿躺下,牵着4岁儿子的手送去幼儿园。

  8个多月来,王杰每天的生活就这样单调重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母亲照顾好。斜躺在沙发上的宋秀珍头发很短但很整洁,虽然失禁但身上没有一点异味,长期卧床也没褥疮。虽然无法开口,她眼睛眨了眨,目送儿子和孙子出门。

  今年农历正月初二,王杰带着妻子和儿子在老家秭归县沙镇溪镇范家坪村陪伴父母。当天深夜,母亲宋秀珍突然从床上摔下昏迷不醒,连夜送到医院紧急抢救,在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两个月,最终诊断为脑出血、高血压和肺部感染,生命垂危。连医生都劝王杰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但他坚持要求抢救下去,“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拔管子。”最终,母亲的命虽然保住了,但基本失去自理能力,全身只有右手能简单摆动,无法出声,近乎植物人。“妈妈辛苦把我和姐妹拉扯大,现在还没让她享清福却病成这样,我一定要把她照顾好。”王杰说着这些眼圈都红了。他辞掉了在一个矿山的工作,在家专职照顾母亲和儿子,全家的收入只有妻子赵萍在武汉打工的每月3000多元。“老婆毫无怨言,每次回来都帮着给妈妈洗澡换衣服。”王杰说。雪上加霜的是,今年8月,王杰的父亲王祖成又患上股骨头坏死,家里担子越来越重。看到妻子一个人在外面打拼,他心里也十分愧疚,但母亲一刻离不开人,请不起护工只能他来服侍。

  昨日是重阳节,中午时,王杰特意给母亲做了肉末金针菇,喂她吃完后,又剥了根香蕉切成小片喂到嘴里。“妈妈,今天是重阳节,你现在也没法出去走动,我给你唱支歌过节吧,你快点好起来。”王杰搬来小板凳坐在母亲身边,掏出一张纸,上面是他抄下的歌词。“又是九月九,重阳夜,难聚首……”虽然嗓音沙哑五音不全,但王杰凝望着母亲,唱了一遍又一遍。宋秀珍也许并没有完全听到,但她的眼睛不时眨一下,眼角泛着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