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不动产登记再提速,明年底前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

  楚天都市报10月25日讯(记者陈凌墨)企业和居民进行不动产登记将更便捷、更高效。记者获悉,《湖北省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近日出台,湖北将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前置条件、办理和审验环节,打造运转流畅、便民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

  方案提出,全面实现“一窗联办、集中服务”。将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窗口统一整合到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交易综合窗口,进行“一窗受理”。对外公示和承诺办理时限。

  同时,不断压缩办结时限。方案要求,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非公证的继承和受遗赠的不动产登记、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情形外,各地要对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不动产登记申报事项,在确保依法、规范、准确的前提下,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实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实体经济企业的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鼓励基础条件好的地方对部分登记业务实行即时办结。2019年12月31日前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涉及非住宅等征税需评估的事项、单位转让不动产涉税事项和企业改组改制等涉及不动产等特定事项,以及需补正材料、权籍调查和公告公示的不动产登记,必须明确公布相关环节办理时限。

  湖北省还将提升登记服务能力,加快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登记线上线下办理深度融合,推进实体大厅服务升级,为大客户、工业企业提供流动窗口服务。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查询机等设备,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主查询、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