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石: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追责问责220人》

  “王英镇党委副书记吴力在分管精准扶贫工作期间,对扶贫小额贷款审核把关不严,导致非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审批办理扶贫小额贷款。2018年5月,骆名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黄石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发挥纪检、巡察、审计等部门联动作用,对扶贫领域实施精准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精准“扫描”,推动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大清仓、大起底。该市纪委监委对领导挂牌包保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进行督办,对扶贫专项整治战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查办。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大冶市、开发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明察暗访专班对前期暗访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跟踪了解。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城建部门制定全市危房改造政策汇编和摘要,对全市危房改造相关工作的核查情况、整改处理情况、追责问责情况进行抽查。督促扶贫部门对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铁山区和该市部分乡镇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该市监督检查工作比对核查已经完成,入户核查问题线索14920条,其中查实问题线索1961条,占比13.14%;查否问题线索已复核8269条,复查率63.81%。

  该市用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尺子”,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结。2018年1至9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4个,处理2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要加快形成一体化监督合力,综合运用各项措施和方式方法,对相关问题线索大起底,对胆敢动扶贫‘奶酪’的行为严查快处,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问责、一律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