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咸宁小伙用枯树叶作画

  曾用数百万针刺出《清明上河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 通讯员张恒王凡

  一叶一世界,叶脉画(贝叶画)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已传承2000多年。咸宁青年画家丁力学习叶脉画十几年,并将古法文身术融入其中,创造了诸多优秀作品,包括用一年时间、刺了几百万针创造出的《清明上河图》。近日,他的两幅作品在日本参展获奖。

  丁力今年27岁,清秀儒雅。他拿出自己的作品,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一片片树叶叶脉清晰,但透过光可以看到,叶片上有嫦娥奔月、敦煌飞天等。叶片上的人物神态各异、惟妙惟肖,线条流畅生动,颜色古朴自然。

  更让记者惊奇的是,在另一组图片中,竟然有《清明上河图》。丁力用十片白玉兰叶子,将《清明上河图》表现出来,细腻的叶脉将挑夫走卒画得清晰自然,让人叹为观止。

  丁力介绍,他自5岁起学习画画。到12岁时,他觉得纸张是平面的,表现力有限,于是开始学习雕刻。13岁时他接触到叶脉画,被深深吸引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潜心学习。

  丁力的两根食指上刀痕一道又一道,还有未愈合的伤口。他说,制作叶脉画工艺复杂,树叶一般是从云南大山里挑选的左右对称的菩提叶或者白玉兰叶,经过修剪、浸泡、锤压、雕刻、研磨、熨烫、漂白等60多道步骤,运用绘画、刺染、微刻等方法,至少2到3个月才能制作成可观赏和收藏的作品。作品薄如蝉翼,色泽自然,耐酸、碱、潮湿,叶黄而不脆,筋络弯曲而不断。

  在学习叶脉画的过程中,丁力偶然遇到文身,于是琢磨,古人文身均是用针将颜料刺进皮肤里,叶脉画何不试试?于是,他将刀刻改为刺染,没有想到效果非常好。但这样非常耗时间,丁力制作《清明上河图》,足足刺了几百万针,用了一年时间才完成。在展出过程中,有爱好者出价95万元购买,被他拒绝。

  10月28日,丁力受邀参加中日名人书画精品交流展,他的“一叶禅意”系列中的《定》、《禅》两幅作品获得银奖。“透过片片落叶讲述故事!”丁力说,每当作画之前,他都会结合历史故事先行学习,熟悉后再进行创作,这样作品更加有灵性。同时,叶脉画也让叶子枯萎后不再化为尘土,而是获得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