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驴友被困山野 民警深夜救人

  黄陂蔡店每年10多起类似事件 警方提醒驴友野外探险要先做足功课

图为:民警护送4名驴友安全下山图为:民警护送4名驴友安全下山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通讯员梅胭

  11月3日,四名驴友被困黄陂区蔡店的大拇指山,民警冒险深夜相救。据蔡店派出所统计,蔡店有很多未开发的野山,驴友来登山探险被困的情形时有发生,每年达10余起。昨日,武汉警方提醒,野外风景虽好,但做足功课很重要。

  民警深夜救四名被困驴友

  11月3日下午6时许,蔡店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农庄老板报警,称有人在深山里大喊救命,推测有游客遇险。接警后,值班副所长陈力带领3名辅警携带装备进山救援。驴友迷路的大山名为大拇指山,位于黄陂区蔡店东部团山村,属大别山余脉,海拔约400余米,目前尚未开发,山上植被丛生、悬崖峭壁,吸引了不少户外爱好者前来探险攀爬。

  大拇指山的夜晚偶有野猪出没,对不熟悉环境的游客来说十分危险。民警到达登山入口时,派出所指挥室传来消息,被困人员来电称一家四口被困大拇指山。民警一路打电话与对方联系,但因天色已黑,对方对环境非常不熟悉,沟通并不顺利。无奈,民警只好一边大喊一边用强光手电筒“扫射”,并用手机断断续续保持联络,慢慢向被困者靠近。

  晚上8时许,救援民警登山两个小时后体力严重透支,但救援仍在继续。终于,民警在半山腰的密林中发现了被困的3个大人和1名小孩。确定他们无恙后,民警将4人安全送至山下。

  据了解,被困4人系一家三口和孩子的叔叔,孩子只有6岁。他们说,听说蔡店山多树多、空气清新,所以一早从汉口竹叶山出发来这里玩。安全离开大拇指山后,他们对民警不停道谢。

  每年有10多起驴友被困事件

  蔡店派出所民警李喜云介绍,蔡店有锦里沟、清凉寨等景区,平时游客很多,全年只要天气适宜,就会有人到蔡店爬山探险。大拇指山虽尚未开发,山上销路偏僻难行,但因为空气好备受欢迎,来此探险的驴友大部分来自孝感大悟、武汉中心城区,也常有驴友迷路。

  9月9日晚7时许,蔡店派出所也接到过报警,一行13人到蔡店赵店村正冲水库附近游玩时被困野山。夜幕降临,警方派出的搜救小组沿水库附近山丘寻找,能见度越来越低,手机信号也不稳定。一直到当晚11时许,终于听到被困人员的隐约回应。顺着大致方位,搜救人员最终在板栗林的山洼,找到了被困的13名驴友。次日凌晨零时,民警将13名驴友安全带下山。

  报警人陈先生介绍,13名驴友均为黄陂本地人,但对蔡店此处的山路并不熟悉,当天一大早组团驱车从黄陂城关到蔡店爬山探险,准备返程时天色已晚,因为找不到返程的路线被困山中。据蔡店派出所统计,蔡店有很多未开发的野山,驴友们来登山探险被困的情形时有发生,每年达10余起。

  野外探险一定要做好功课

  “在以上两起救援中,驴友们都是出于好奇、刺激就去探险,但各种准备并不充分。”陈力副所长介绍。

  他提醒广大驴友们,户外活动虽好,但登山前一定要做好功课,计划好登山路线,了解山区路况和气候。在登山前,准备好登山装备,携带地图、指南针、手机、电筒、绳索、刀具等物品,备足食品、饮水、药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万一迷路,便于搜救人员发现;选择正规景区,切不可冒险进入未开发的山地区域,因为这些区域地形复杂,没有基本的游览指引设施,且存在通信信号盲区,人身安全难以保证;一旦迷路或被困,要保持冷静,马上报警请求救援;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后,要在原地或有明显标志物的地方耐心等待,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盲目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