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徐桂松

  57岁的刘学奇和妻子方菊银是罗田县凤山镇七里牌村人,2006年,看到同村年过七旬的郑亚桓夫妇无儿无女,生活需要人照顾,便主动担负起这对老人夫妻的生活,无怨无悔地照顾了12年。去年,郑亚桓老人身患重病,刘学奇6次送其去医院治疗,为老人接屎端尿洗澡,不离不弃。今年初,老人去世后,刘学奇又为老人送终尽孝,演绎了一曲人间大爱。

  好心夫妻为五保老人盖房子

  11月30日上午,82岁的方玉金老人坐在屋内悠闲地看着电视里播出的古装戏,刘学奇与妻子方菊银则忙着洗衣服、打扫卫生。

  ‎刘学奇出身贫寒,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养成了正直、善良‎良好品格。1978年高中毕业后,刘学奇借钱买了一台拖拉机,跑起了运输,还经常帮村民拖柴拉材料等。2002年,他又在罗田县城农贸街开了一家“汽车轮胎销售及补胎服务店”。积累一定资金后,刘学奇又于2016年与人合资,创办了一家幼儿园,成了七里牌村有名的“成功人士”。

  事业成功了,但刘学奇一直没有忘记母亲的教诲,他开始把目光放在公益事业上,时常为那些身处困境的村民提供帮助。2006年年初,刘学奇回到村里,看见年迈体衰的同村五保老人郑亚桓、方玉金夫妇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岌岌可危,刘学奇回到家里几天吃不好睡不香,脑海里一直都是两位老人的影子。

  那时,他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为老人做房子,赡养他们。

  当年5月,刘学奇做通妻子的工作,投资3万多元,在自家房屋旁边的菜园里盖起了两间约60平方砖混结构的房子,7月初,他们就将郑亚桓夫妇接到新房子来照顾。

  将郑亚桓夫妇接到新家后,刘学奇怕他们不适应。只要一有空,他和妻子就回到家里看望两位老人,亲自下厨做饭、扫地、为老人洗衣服、洗头、剪指甲。每年过年的时候,他们还将两位老人接到城里与他们一起过年。

  无怨无悔为孤寡老人治病送终

  去年上半年,郑亚桓因身体不适,刘学奇知道后,立即将老人送到罗田县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被查出患的肝癌,并合并有肺气肿、肠炎等疾病。

  “前后一共住院6次,都是学奇夫妻在照顾。”提起丈夫郑亚桓住院的那段日子,方玉金老人感慨不已,她告诉记者,不光住院的费用全是刘学奇出的,由于自己年龄大了,没能力去医院照顾老伴,全靠刘学奇夫妻俩为老人接屎端尿洗澡,不离不弃,毫无怨言。

  郑亚桓老人几次住院,成了医院的“熟客”,医生得知一直在他身边照顾的男子与老人非亲非故,十分惊讶:“真是个好人,比自己亲生儿子还孝敬!”

  今年2月份,郑亚桓老人因病情加重,临终前拉着刘学奇的手含笑离世,刘学奇按照当地风俗将其厚葬。郑亚桓离世后,其老伴方玉金因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刘学奇和妻子每天都要抽空回去为老人做饭,陪老人聊天。提起刘学奇,方玉金老人泪眼滂沱:“如果不是他们夫妇照顾我,我恐怕也活不到今天。”

  “有困难不帮一把心里过意不去”

  刘学奇不仅孝亲敬老,还为善乐施,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爱心。2000年2月1日9时,罗田318国道七里牌路段两车相撞造成10人受伤,一车司机大腿受伤无法动弹,车内有2人因车变形外壳卡住被困,车后面已开始冒烟。情况十分危急,刘学奇将驾驶室车门强行拉开,救出受伤司机和一名小孩。后在另外两名村民的合力救援下,将第三位乘客救出。

  2012年4月25日下午,在罗田县某花园小区,一位小孩在玩耍时不慎撞上停在路边的农用车造成小孩右眼被撞,鲜血直流。当时,刘学奇刚好开车路过,他见此情况后,立马将受伤小孩与其家属送到县医院,后又被紧急送往武汉同济医院抢救。由于时间及时,最终保住了小孩的眼睛,刘学奇也赢得了医生和小孩家属的高度赞誉。

  去年5月25日,刘学奇听说村里有9个贫困户搬到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他捐款700元为贫困户添置床和被子,每年腊月,还为五保老人送去食用油、大米、鱼肉等年货……

  “人活一辈子,好事一箩筐!”这就是当地本民对刘学奇的一致口碑。

  “好像已经是习惯成自然了吧,如果我看到别人有困难而不伸手去帮一把,总觉得心里面过意不去……”刘学奇说。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他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着快乐,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刘学奇每年被村、镇评为“优秀党员”称号,今年10月底,刘学奇入选第五届黄冈市道德模范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