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襄阳市襄州区:“大数据”监督显威 160人被追责问责》

  “2013年至2016年,朱集镇民政办干部崔某某工作不认真负责,错误录入3条贫困户医疗救助信息。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崔某诫勉谈话处理。”连日来,襄阳市襄州区对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以来发现的37起落实扶贫政策失职失责、贫困户信息录入错误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在全区形成强烈震慑。

  今年以来,襄州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4个督导督查组,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对各地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宣传发动、问题线索核查抽查、整改问责等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4轮明察暗访,发现问题300余个,下发《整改督办函》30份。

  此外,该区还重点对各镇(街)所有查否问题线索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进行抽查,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家属等“三类人员”100%抽查复核。目前,全区共抽查复核查否问题线索584条,抽查率21.12%。

  在开展问题线索核查的同时,该区对相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以及问题线索核查抽查履职不力等3类问题同步问责。截止11月底,全区共追责问责160人,追缴违纪资金12.4213万元。

  下一步,该区将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在扶贫政策落实中出现的审核把关不严、监管缺失、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相关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同时,注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真心悔过、主动交代、及时整改问题的,从轻或减轻处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