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丹江口一位90后林区教师 想让学生安心学习不受冻

  图文:他攒一年钱为全校62名学生买棉鞋

图为:学生们领到爱心满满的新棉鞋图为:学生们领到爱心满满的新棉鞋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通讯员张伟柯希波)看到有的学生大冬天还穿着破旧的单鞋,脚趾头露在外面,丹江口市大沟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年教师杨耀翔,积攒一年多的工资,为全校62名学生买回崭新的皮棉鞋。昨日,杨耀翔告诉记者,新鞋已经发到学生们手中,这个冬天,孩子们的脚应该不会冻烂了。

  杨耀翔家住丹江口市城区,今年26岁。他的父母下岗后做点小生意,家境并不富裕。2017年,他从汉江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上湖北省新机制教师,原本可以分配到丹江口市城区附近的学校,但他主动要求到偏远且交通不便的大沟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上班。

  该校共有62名学生,杨耀翔担任四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上班不久,他发现班上不少学生穿得很破旧,冬天还穿着单鞋,有的学生甚至鞋子破了,脚趾头露在外面,脚上长了冻疮,走路一瘸一拐。杨耀翔非常难过,他深入调查发现,全校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家里大都比较困难。“我决定为每个学生买一双棉鞋,让他们穿得暖和一点,能够安心学习。”杨耀翔说。他的月工资只有2400元左右,为了攒钱,他把自己的花销控制到最低。好在父母很支持他,家里不需要他给钱,他也没有女朋友,到今年11月,他攒下1万多元。

  之后,他利用空闲时间,统计学生们的鞋码尺寸,又在网购平台反复浏览、比较鞋子的质量、款式等。最后,他订购了70双质量较好的皮棉鞋,加上运费,共花费1.1万元。考虑到可能有学生的鞋子尺码不合适,他专门多买了8双鞋备用。

  12月4日上午,棉鞋寄到学校。天气预报当地即将下雪,他立即向校长李世军报告,集中全校学生,把鞋子分发给他们。有的学生当场脱下旧单鞋,换上新棉鞋;有的学生舍不得穿,试好后又把鞋子收起来带回家,准备过年的时候再穿。“我长这么大,都没穿过这么好的鞋子,谢谢杨老师!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和父母,做一个像杨老师那样有爱心的人。”六年级学生王文俊说。

  有同事问杨耀翔,花这么多钱,图啥?他嘿嘿一笑,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学生们不受冻,能安心学习,将来有出息。”“杨老师非常有爱心,是全校老师的榜样!”丹江口市大沟林区中心学校兼大沟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李世军说。2018年,大沟林区学籍的学生原本有698人,但由于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绝大部分家长把孩子转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就读了,现在只剩下85人,分布在三所学校,其中大沟九年一贯制学校有62人。这些学生基本上都是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不少学生冬天盖的被子很单薄,衣服、鞋子也很破旧。杨耀翔老师的善举,温暖了孩子们的心。他虽然到校任教只有一年多,却已经成长为骨干教师,前不久被学校任命为政教主任兼少先队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