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蜷缩大冶街头,救助站寻亲牵出感人故事

  楚天都市报12月9日讯(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黄树声)6日上午,大冶救助站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中,救助了一名流落在大冶街头的男子,在帮助这名男子寻找亲人的过程中,牵出丹江口一个好心家庭默默地照顾了这名男子4年。目前,该男子在黄石优抚医院接受治疗,待其病情稳定后,大冶救助站将送其回丹江口。

  6日,大冶寒风细雨,气温骤降。大冶救助站站长黄开明带领着工作人员上街巡查,当巡查到大冶市城西路观山小学附近时,发现一名男子在公交站台上蜷缩着身体,全身湿透,嘴唇冻得发紫,用一床破旧毛毯裹着全身,并不停的颤抖着。黄开明立即上前询问,但该男子却显得神志并不清醒,无法回答自己的家庭住址。随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领回后,安排这名男子洗了个热水澡,并换上干净的棉衣、棉裤、棉鞋等。在吃完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后,这名男子恢复了体力。

  工作人员细心地询问他的身份信息,该男了一会说自己叫“程伊民”,一会又说叫“程小毛”和“程二蛋”。家庭住址一时说是“武汉”,一时又说是“丹江口”,并称自己从广东准备回家,6日凌晨才走到大冶,家庭具体地址他也想不起来了。见该男子言语异常,工作人员判断其精神可以存在异常。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警方寻找其亲人未果后,遂将该男子送到黄石优抚医院进行治疗,时同在网络上进行寻亲。

  7日下午,十堰丹江口市一何姓女子打电话到大冶救助站,称救助站救助的男子叫程伊民(音),是她表哥。原来,程伊民与何女士一家非亲非故,在4年前何女士一家看到流落在街头的程伊民十分可怜,给了一顿饱饭,随后程伊民便留在了何女士家中不愿意离开。4年来,何女士的父亲何立华一直将程伊民留在身边照顾他。

  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到远在广东清远的何立华,据46岁的何利华介绍,他是荆门人,目前居住在丹江口。2014年7月份,程伊民第一次出现在他面前,当时程伊民学浑身酸臭,头上长满了疮,看到程伊民十分可怜,他便让妻子给他端了碗饭,程伊民吃完后,便一直留在他家不愿意离开,当时想到程伊民可怜,便将他收留在身边,当作自己的孩子在抚养,并让女儿喊程伊民表哥。今年5月份,保立华带着几名民工到广东清远打工,便将程伊民带到一起,但清远后不久,程伊民在吃过午饭便失踪了,当时何立华四处寻找未果,便回到了丹江口。直到7月份,程伊民一身脓疮找了丹江口家中,何立民喜出望外,给程伊民治好了身上的脓疮。到了10月份,何立民考虑到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便再次南下广东,但在10月28日,程伊民再次失踪。

  “我当时在清远找了10多天。”何立华说,程伊民再次失踪,让他十分担忧,心里一直默默祈祷,希望程伊民能再次找回来,直到7日中午,大冶市救助站发布信息,知道程伊民在大冶,他一颗心才放了下来。

  “这次回来再也不会让我表哥去广东清远了!”何女士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程伊民精神方面有问题,但几年来,程伊民对她姐妹都非常关心,像自己家时人一样,像亲哥哥一样对待她和两个妹妹,她们一家早就将程伊民当成了家庭中的一员。何女士同时希望,如果有可能,愿程伊民能找到自己真正的亲人。

  大冶救助站黄开明介绍,目前程伊民在医院接受治疗,等其病情稳定后,将送他到丹江口与何立华一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