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涂文涛 石慧娟

  12月26日晚,湖北省红十字会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在省老年大学天鹅湖礼堂举办“爱的灯火”2018博爱之夜红十字故事汇,讲述红十字故事,答谢社会爱心企业、组织和公益达人。

  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等颁发了“红十字人道勋章”、“红十字博爱奖章”、“红十字奉献奖章”,还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和协调员、无偿献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优秀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省委政法委、省委老干局、省委台办、省工商联、省残联、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公安厅、省老干部大学等部门(单位)领导,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宋悦明、专职副会长张钦,省红十字形象大使龚华,省红十字会理事、高校学生、社区群众、媒体代表等500余人观看了晚会。

  博爱的本色

  黄冈市罗田县16岁女孩周玉萍从小脊柱扭转畸形,无法站立行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患有精神病。重度残疾的她曾经像一朵被人遗忘的葵花,甚至差点枯萎。

  2017年底,省红十字基金会联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腾讯公益为其手术治疗费开展众筹,短时间筹集善款11万余元,联系医院进行重度褥疮手术,“板凳女孩”搬进漂亮的安置房,吃上鸡蛋牛奶,治好了身上的褥疮。

  “以前我吃的很简单,现在每个月红十字会的叔叔阿姨都给我送生活费,我每天都睡得很安稳。”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的周玉萍显得落落大方。

  尹晓娟是孝感市应城市城中街道办事处汪家台社区党总支书记,同时也是社区红十字服务站负责人。

  “以前我们希望把人道关怀送到困难群众身边,但是苦于没有抓手、没有专职人员、没有常态化的机制,群众对于幸福感的体会不强,现在服务站和博爱家园建起来了,老百姓的笑脸说明了一切。”

  曾获省市县多项殊荣的她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动员社区群众参与红十字活动。

  目前,该社区红十字服务站正有计划推进社区老人关爱中心和红十字文化活动室建设。“社区的红十字志愿者凝聚成社区自治共建的一股重要力量,有了这个平台,让我们对社区工作充满信心!”

  今年9月18日下午,咸宁市通山县红十字初级救护员、镇南中学语文教师熊金叶去另一所小学接她监护的3名留守儿童放学,在校门口巧遇一名昏迷无意识的老太太,她利用所学的应急救护知识成功挽救了老太太的性命。

  “多亏她(熊金叶)会救人,肯救人。没有她,我就回不来了,真是太感谢她了。”获救的陈姓老人事后说。

  熊金叶不仅是红十字初级救护员,也是救护师资证。“是急救知识给了我救人的信心和勇气,否则我只能做一个无奈的看客。希望更多人了解红十字会,学习急救知识。”晚会现场,熊金叶发出呼吁。

  奉献的薪火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7岁生日。这天,襄阳市民柴继红一家十三口共同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我们都是党员,赶在‘七一’当天签订器官捐献协议,我和家人觉得很有意义,也算是实现了多年的一个心愿。”晚会现场,在大弟柴继军的陪伴下,柴继红深情地说。

  在她的带动下,全家在党的生日那天先后签下自愿书,共同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正放假在家的柴继红的13岁孙子,也和父母一道签下自愿书,还说人死后如果能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帮助他人,很有意义!

  “通过红十字会器官捐赠的宣传,我们从内心里非常认可这个事情的价值,共产党员讲奉献,没有什么比这样的方式能更好地发挥余热了。”她说。

  今年10月30日凌晨,荆州市民蒋胜红突发哮喘并出现意识障碍,虽经医院全力救治,但病情急转直下。丈夫刘恒冬和妻子曾在电视上看到器官捐献的新闻,也曾谈及百年后愿意捐献器官来帮助他人的事。万分悲痛之际,在全家人的支持下,他向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详细了解了器官捐献相关知识与政策,在一家人的共同见证下签下捐献书,其捐献的肝脏和肾脏救治了3名器官衰竭患者生命。

  “基本上没有犹豫,我觉得器官捐献不是一种结束而是一种开始,只要我这样想了,我就觉得很欣慰,因为我感觉她其实一直没有离开我,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在世界上别的角落默默陪伴我。”讲述的刘恒冬饱含着对妻子的深情怀念。

  人道的追求

  2018年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创新人道资源动员工作模式,精心策划人道公益项目,吸引更多爱心组织和人士广泛参与人道事业,累计募集款物1.45亿元。现场对武汉江夏区医药公司、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爱眼基金会等爱心企业、组织捐赠善举予以褒奖。

  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把回馈社会、扶危济困作为企业责任和使命,连续11年与省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合作开展各种形式的捐赠活动,累计价值超过6000万元。

  “能够获得湖北省红十字人道勋章,既是对我们过去成绩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人道公益工作的鞭策。下一步,我们将把马应龙的大爱更宽更广地洒向人间、回馈社会。”该公司党委书记李加林发表获奖感言时说。

  10年来,武汉阳光职业培训学校与省红十字会等部门,累计公益帮扶3000名弱势女性实现创业就业,在2018年全国“魔豆妈妈”扶贫创业大赛中,我省3名选手位列20强。

  “十年来我们收获了许多感动,这份感动来自省红十字会十年来坚持电商扶贫,来自我们团队十年来坚持做电商扶贫体系的研发,更来自于3000名湖北魔豆妈妈,我为她们自豪!”领取“湖北省红十字奉献奖”的武汉阳光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黄银华感慨万千。

  一个个故事如一盏盏明灯,让每一位倾听者的内心充满了光亮和温暖。

  晚会邀请捐献者、学生、社区群众、红十字工作者、大学生代表共同点亮爱的灯火,还穿插以人体器官捐献真实故事改编的舞台剧《永恒的女儿》和诗朗诵表演《生命本来没有名字》,在《爱的箴言》合唱中落下帷幕。

  “省红十字会会连续第四年举办晚会,讲述红十字故事,褒奖爱心力量,就是通过这个平台来传播人道,来弘扬博爱,唤起更多社会组织和民众参入红十字事业,更多地奉献自己的爱心。”张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