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考前夕曾摆摊卖菜 大学毕业后放弃工作照顾母亲

  瘦弱女孩撑起妈妈的天空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刘中灿通讯员邹义均范舟

  一张高低床,下层睡着妈妈,王晴彬每天早上6点从上层下床。她的时间很紧张:要帮妈妈把10多种药一一配好,做好早饭,照顾她吃药,然后去医院排队挂号,再回来用轮椅推着妈妈去医院做检查。如果运气好,每个星期还可以有一两次兼职工作的机会,几百元钱虽然不多,但也能解决妈妈几天的医药费。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大约4个月。

  这个22岁的女孩,在过去的7年里承受了太多不属于她这个年龄段的沉重,向记者讲起这些事,王晴彬眼角带着泪,她说:“我要留住妈妈,她只有我可以依靠了,我苦点累点无所谓。”

  为了妈妈摆摊卖菜

  王晴彬是荆州人,9岁时父亲去世,她和妈妈黄远菊相依为命。黄远菊靠打零工为生,2011年4月,她突然晕倒,被送往荆州市二医院,最终被确诊为肾衰竭晚期。

  当时,王晴彬正在准备中考。“你们的医药费要快点交了,再没钱可能要停药了。”查房时医生的一句话,让她做了一个决定。只有15岁的王晴彬,第二天进了一些辣椒和豆子,到家附近的杨林堤菜场摆摊卖菜。一位卖菜的老奶奶看到穿着校服的王晴彬,问她为什么来卖菜。王晴彬告诉了奶奶家里的情况,老人便让王晴彬挨着自己摆摊,还帮她吆喝。

  王晴彬刚摆了两天摊,就被上早自习的同学们看到了。同学们主动要求:“我们都来帮你卖菜!”后来,全校为她捐款18000多元,还有一大箱子同学手写的贺卡。再加上亲戚们东拼西凑借的钱,妈妈终于熬过了最初的几次透析。

  那年中考,王晴彬考取了沙市一中。高考的时候,黄远菊特意让王晴彬报考了武汉的湖北商贸学院,“留在荆州,没有好学校,而且她要是分心照顾我,就更没心思读书了。”从大二开始,王晴彬就开始做兼职,卖过衣服,当过电信宽带客服,只要能攒一点钱,她都会留给妈妈做透析。

  照顾妈妈放弃工作

  由于经济拮据,黄远菊一直没考虑过做肾移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身上可以用于透析的血管一条条被栓塞。去年6月,王晴彬刚在深圳找到一份工作,就得到妈妈已无法进行透析、必须肾移植的消息。她立即放弃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回到了荆州老家。

  肾移植的费用保守估计也要40万到50万元,其中肾源就需要20万左右。为了省钱,王晴彬准备把自己的肾捐给妈妈,但是配型没有成功。在等待配型和肾源的日子里,王晴彬在荆州找了一份零工。去年8月27日,她接到湖北省人民医院的电话,肾源到位,她又带着妈妈来到武汉,第二天接受了移植手术。

  妈妈因为长期卧床和病痛的影响,胸椎和腰椎骨折,王晴彬找遍了省人民医院的周边,才和病友一起租到了一套电梯房。

  要用双手留住妈妈

  在照顾妈妈的同时,王晴彬也在想办法做各种兼职,最近她在帮人做英语翻译,两个小时可以有400元的收入,一个月下来可以有两三千元,但她和妈妈每月的开销要五六千元。亲戚朋友们都帮忙筹钱,但至今黄远菊还欠医院大约16万元的医疗费。

  巨大的经济负担面前,王晴彬开始想各种办法求助。在网上众筹平台上,她在筹款申请里这样写道:“求世上好心人帮帮我,留下妈妈,别让我一个人……”她还把同样内容的求助信发到了湖北省妇联,信是写给省妇联主席彭丽敏的。这封朴实的信,打动着省妇联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心。省妇联下属的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专门派人到王晴彬和妈妈的租住处看望她们,向她捐助了3000元。荆州市妇联也在积极协调,为她和妈妈争取救助资金。

  王晴彬对每一个帮助过她和妈妈的人都心存感激。去年11月22日是感恩节,她走进省人民医院献血站义务献血。“我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感恩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她也知道最好的感恩方式是留住妈妈。妈妈每天要吃十多种药,王晴彬把每一种药的瓶子或者包装盒上都写满了编号,妈妈告诉她编号,她就能知道哪种药需要再买了。

  学会计专业的她,现在还在准备会计师考试。等妈妈恢复得好一些,她还是打算去深圳找工作,那边工资相对高一些,可以早一点还清医院的欠款。“还有我的助学贷款,欠款2.4万了,毕业以后已经发了几条短信催我还了。”说着这些的时候,王晴彬的眼角又泛起了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