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半挂车自燃,高警和路政火海里抢出价值几百万货品

  楚天都市报1月9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肖媛 视频剪辑赵鹏)一辆四川开往宜昌的半挂大货车,满载价值近千万元的香烟。车行驶至沪蓉高速夷陵区路段时,眼看快要到目的地,却在隧道里自燃。大火吞噬整箱的香烟,司机欲哭无泪,高警和路政部门配合消防员,一边灭火一边积极抢救香烟。1月8日,发生于去年12月30日的这起事故处置完毕,事故造成500余万元的香烟付之一炬。

  当日下午5时左右,省高警总队夷陵大队值班室接到宜巴监控中心报警称,视频巡查发现沪蓉高速蓉沪向付家冲隧道附近有车着火了,因为浓烟滚滚,看不清现场具体情况,已经通知消防部门。5时30分,对后方实施交通管制的民警赶到事故现场时,消防官兵正在全力扑救。在现场,民警找到半挂车司机,司机未受伤,了解到车上装载的是成品烟。

  消防员让司机赶紧把车头先卸下来开走,减少损失,但司机并没有意识到严重性,认为只要把车尾的明火灭掉就行了。消防员告知里面的烟已经燃了,怕控制不了。在拖车的帮助下,半挂车车头与车身分离。这时,车尾的香烟已经着了,但只见浓烟,不见明火,到底是先灭火还是先抢救货物?大家现场商量对策。如果想彻底扑灭车厢内部的火就需要打开车厢门,但一旦打开门,空气进入,车厢内货物会瞬间全部燃烧起来。同时,就算用水灭了火,遇水的香烟也没有用了。集思广益后,大家决定消防部门灭车厢后半截的火,其他人员想办法抢车厢前半截的货物。

  6时许,车厢中部的门打开了,一声令下,在场高警、路政、养护等所有人员排队,人工传递。大家一个挨一个手手相传,把车内一件一件的香烟搬到施救平板货车上。逐渐,用手传递的速度太慢,赶不上从货车上下货的速度,为提高效率,大家又尝试在地上推着传递。天黑了,民警开来了警车,打开远光灯照着事故现场。

  但火势越来越大,车厢内天花板上全部是火苗,在车外看,车厢顶部四处漏烟。在车厢内向外卸货的施救人员太危险,车厢前部的人工抢货工作不得不停下来。与消防再商议后,决定在车厢内打开一条通道,消防部门控制后半截的火情,水就不往前半截打,尽可能保住前半截的货物。用消防枪控制车内火情后,人工抢救货物继续进行。

  车尾灭火工作进行顺利,边清理边灭火,火势基本得到控制。为加快路面清理速度,施救部门用铲车和大货车将清理下来的香烟运走。直到晚上近8时许,货车前半截300余件香烟完好无损地搬运至安全地带。

  民警询问半挂车驾驶员,得知挂车内共900件香烟,价值近千万元。本来要从四川运往湖北宜昌,过高速隧道时,就听到一声响,以为是轮胎爆了,下车结果发现冒烟了,就赶紧用车载灭火器灭火,结果“嘭”的一声响了,火就起来了。好几个过路司机过来帮忙,但火势不受控制。

  挂车单位代表和半挂车司机均被民警和路政在现场不顾个人安危抢救货物控制火情的行为所感动,1月3日,特带着锦旗赶到大队,表达感谢之情。

  此次事故,货物损失共计500余万元,车损10余万元,路产损失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