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利鹏通讯员彭栋李宗吾)记者昨从省公安厅获悉,2018年,我省首次实现年度命案全破。去年全省共发命案299起,比上年下降16%,为历史最低。

  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始终把侦破命案工作作为打击犯罪龙头,把侦破命案纳入“一把手”工程,全面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水平,实现命案侦破工作的新突破。凡发生命案,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必须坐镇破案,最精干的警力参与破案,最好的装备用于破案。2016年,侦破率99.48%;2017年,99.72%;2018年100%。“快速反应机制、情报信息支撑和智慧警务建设,功不可没。”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鄢红伟介绍。

  去年2月2日,家住恩施的刘大妈(化名)一连十几天没收到女儿田某的消息,她决定报警求助。当天傍晚,民警和刘大妈来到恩施市某小区一间出租屋,进入屋内打开卧室的衣柜后,才发现田某被包裹在被子里,人早已没气,民警初步判断田某系机械窒息死亡。恩施警方接警后,很快发现田某的同居男友杨某有重大嫌疑,仅用17个小时,就在天津将凶手抓获。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全年51%命案24小时内破获,92%的5天内破获,现行命案基本实现快侦快破。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加大刑事科学技术、视频侦查、公安信息化等侦查破案手段的投入建设,不断创新技术战法。蕲春县一起命案,现场无一目击证人,民警逐户走访、视频侦查、请来心理专家,案件依然没有进展。最终,通过专家会诊、集中攻坚,案发30天后成功侦破。“针对疑难案件,省公安厅启动督办机制,邀请全省乃至全国知名专家和团队进行‘会诊’,推动侦查工作实现关键突破。”专案组民警如此总结。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破命案积案45起,命案逃犯数降至历史最低。随县一起发生在 2010年的疑难命案,警方8年穷追不舍,于去年1月通过最新技术手段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命案不破,绝不收兵!我们从不放弃对命案积案的侦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会紧盯不放。”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胡家祥称。

  据了解,2018年,全省连续9年实现“两降一升”(命案发案数下降、命案逃犯数下降、命案破案率上升)。31个区县未发命案。全省未发生1案3死以上重大恶性命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