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大冶投资300万,城区主要路口全部安装“过街神器”

  楚天都市报1月20日讯(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伍峰 视频剪辑何婷)楚天都市报去年曾报道(《[视频]黄石街头现闯红灯“神器”,行人闯红灯时会被喷水》)大冶过街神器,引起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最近,在大冶城区主要十字路口都安装了行人过马路“神器”——彩虹道闸系统。这是大冶市公安局为了有效治理行人过马路乱象的举措。20日,记者了解到,大冶警方此次共投入300万元对原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在城区主要十字路口全面安装。

  彩虹道闸系统,是人行道智能光雾道闸系统的俗称,是由大冶市公安局与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的高科技产品,它具有语音提示、光雾报警、视频抓拍、数据联查等功能。当行人闯红灯时,系统会发出语音提示,在激光彩虹灯的照射下,自动喷射水雾对闯红灯行人进行警告。同时该系统包含有“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设备”功能,并实时在电子大屏上对违法人员进行曝光。

  去年4月,彩虹道闸系统首先在大冶市人民医院路口投放使用,就引起群众广泛好评,并被誉为“过街神器”。楚天都市报报道后,全国各大媒体乃至国外媒体都对“神器”进行过介绍,省内外前来参观考察的单位络绎不绝,为大冶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名片。该系统在2018年7月份的黄石市公安系统改革创新科技大赛中获第一名,并已申请国家设计专利。

  经过大半年运行,“彩虹道闸”治理行人过马路乱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陆续接到市民反映,道闸喷出的水雾在冬天特别冷,且气温低至零度以下,储存的水结冰,无法喷出水雾。

  针对装水程序繁琐,实用性不够完善的缺点,大冶交警和研发公司对“彩虹道闸系统”进行了升级换代。交警部门将城市自来水管道跟道闸接通,并且道闸通电后可以对喷出的水雾进行加温处理。经过检测,从自来水管道吸入道闸内的自来水会自动加温至18℃,给寒冬带来更多温情。

  据大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长吴瑾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交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成果,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该局今年投入300万元,对原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在城区劲牌公司、欧蓓莎、观山、七里界、墈头等主要十字路口全面安装,为行人过马路提供更加人性化管理和便捷化服务。

  2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大冶市人民法院路口新装的“彩虹道闸系统—Ⅱ”实地查看到,道闸的地面上多了一道非常明显的发光彩带灯,它们随红绿灯的变化显示红色或绿色。这样的设计,让过马路市民,特别是喜欢玩手机的“城市低头族”可以清晰看到信号灯。而且有了道闸上的灯光,市民可更好地辨别“红绿灯”。人行道声光雾道闸还会发出彩色的光线,红灯时显示红线,绿灯时显示绿线,也可从视觉上起到良好的提醒作用。

  经了解,目前全国多个省市交警部门专门到大冶学习“彩虹道闸系统”,并购买全套设备在当地进行安装使用。据悉,大冶市明年拟将该系统推广到有关重点乡镇和街办进行安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