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猪报喜,恩施旅游全域开花,景区游人如织,城市热闹非凡,乡村年味浓厚,酒店爆满,民宿红火。假日7天共接待世界各地游客96.07万人次,比去年净增25万人次,同比增长35.44%;旅游直接收入首次过亿元,达到11114.03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790.33万元,同比增长48.04%,再创历史新高,全州旅游产业迎来新年“开门红”。假日期间,全州旅游秩序优良,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无一例旅游投诉,游客对景区览盛景、民俗品文化、乡村尝年味等一系列旅游供给产品纷纷点赞。

  24个国家和地区游客到访,恩施旅游初显国际范

  根据恩施女儿城的大数据报告,春节期间,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荷兰等24个国家和港台的游客齐聚恩施女儿城,品味中国年和土家年双重年味。其中,摔碗酒、摆手舞、土家宴、赏花灯以及各类民俗展演项目很受游客青睐,让外国游客在饱览恩施盛景的同时,沉醉于文化体验当中。

  民宿过年成为时尚,民宿旅游产品日渐成熟

  春节期间,民宿产品异常火爆,全州26家中高端名宿共接待各地游客1.6万人次过土家年。其中,位于恩施市的西顾望城山居和枫香坡等特色民宿春节期间入住率超过8成,客源北至黑龙江、南至广东。恩施的传统土家菜、自酿包谷酒让游客赞不绝口,围着篝火跳摆手舞、剪窗花、做灯笼、编福袋、放烟花等节目也深受游客喜爱。民宿过年已经成为旅游过年和短途自驾游客的首选度假方式。

  核心景区挑大梁,单日接待创春节记录

  假日期间,恩施旅游产品全线火爆,携家团圆游、民宿过年游、短途自驾游、乡村年味游、高山滑雪游等产品火爆异常。其中,恩施大峡谷景区接待游客5.22万人,同比增长30.37%,单日最高接待量1.2万人创历年春节新高;恩施土司城景区接待游客2.97万人,同比增长28.63%;利川腾龙洞景区接待游客2.76万人,同比增长12.11%。此外,宣恩椿木营滑雪场,建始飞拉达户外运动基地也成为山地运动旅游的热门项目。

  节庆活动吸引眼球,喜庆气氛增添年味

  全州旅游市场活动纷呈出彩,大峡谷景区组织的“抖音网红打卡活动”,以大峡谷标志性景点为背景拍摄创意短视频,上传抖音平台即可获得精美奖品或现金奖励,引来游客积极参与,在抖音平台上掀起热潮;女儿城景区组织“中国硒都动漫游戏展”,结合民俗过大年,非遗传承人与动漫、游戏角色COSPLAYER和谐搭配,别有一番喜剧效果;宣恩县举办新春艺术灯展活动,贡水河灯火辉煌,猜灯谜,尝美食,看民俗,游客熙熙攘攘,热闹喜庆;此外,利川的民间文化展演和“灯歌进万家”、建始的“老街舞龙”、来凤的迎春祈福、各地乡村的“长桌宴”也增添热闹喜气。

  节前工作准备充分,旅游营销功夫足

  节前,州旅游委召开了春节接待高峰应对工作会,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供给。同时,在北京西站和武汉投放的恩施旅游形象广告,在春运高峰期吸引了大量游客眼球;州旅游委、各县市和景区都拍摄了旅游拜年贺岁片,通过“两微一抖”广泛传播;全州旅游系统通过新浪、百度、恩施电视台、恩施发布、恩施日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大媒体向群众、游客发布春节文化活动、景区优惠政策、旅游出行温馨提示。大峡谷、腾龙洞、石门河等景区开展免票打折活动,进一步炒热旅游市场。

  全州上下齐心协力,旅游工作保障有力

  节前,州委书记柯俊,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尹达和副州长张勇强分别到公安、电力、消防、城管、运管、火车站、机场等单位检查春节值班工作。2月2日,柯俊赴巴东绿葱坡调研滑雪场建设,督办旅游项目。多个县市出台春节期间保安全、保秩序方案,党委、政府领导带队巡视景区和旅游重点环节,各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全州旅游系统针对无证经营、不合理低价等可能出现的假日乱象,开展了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