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喝酒诱发急性胰腺炎 有人突发心梗

  来自春节期间急诊科的报告

  男子计划春节带全家欧洲游,不料出门前连喝三天酒被撂倒,出行计划也因此泡汤……春节期间,急诊科成了“节日病”患者聚集地,除了喝酒引发的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因饮食作息改变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加。

  喝酒诱发急性胰腺炎

  46岁的黄先生家住宜昌。按照计划,他先带妻子和儿女到武汉姐姐家过年,初三从武汉出发赴欧洲旅游,这可是两个孩子期盼已久的旅行。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在汉三天,黄先生酒局不断。初二午饭后,他出现恶心、呕吐、上腹剧痛症状,被朋友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胰腺CT及相关生化检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至此,欧洲游计划也泡了汤。

  劝酒引发不快 兄弟双双滑倒划破脸

  25岁的小王和27岁的小李是表兄弟。大年初四,小王到小李家拜年。酒席刚开始,小王表示刚吃过头孢,不能喝酒。对此,小李心生不悦。围绕吃了头孢到底能不能喝酒,两人争执不休,先是摔了酒瓶子,接着推搡中双双跌倒,面部被碎玻璃划破。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为两人进行了手术缝合和包扎处理。

  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每到过年,急诊科就成了“醒酒室”,几乎每天都要接收5个以上醉酒者。服用头孢类、甲硝唑类抗生素期间饮酒,容易出现软弱、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反应,严重者危及生命。

  难抵好烟好酒 男子突发心梗

  61岁的朱先生三年前,查出高血压,但血压控制得不是很好。

  大年初一,亲戚朋友到家里来拜年。席间,朱先生拿出好烟好酒与宾客吞云吐雾把酒言欢。哪知,刚刚送走宾客不久,朱先生就觉得胸口剧痛、呼吸困难、冷汗直流。经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检查,诊断为急性心梗。该院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经急诊手术后,已转危为安。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表示,春节期间,冠心病、急性心梗、急性心衰等患者到医院就诊量比平时多了两成,多与走亲访友时不加节制地抽烟、喝酒有关。

  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