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一男子持刀挟持人质欲索钱财治病,警方空手夺刀将其制服

  患有性功能障碍一直抑郁寡欢,又因贫穷无钱治疗,湖北男子张某想制造一起绑架案来勒索些钱财给自己治病。2月17日,湖北黄冈市公安局民警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处置民警趁人质低头一瞬间,将持刀的张某控制,目前张某已被刑拘。

男子持刀挟持一名女子 本文图均为黄冈市公安局供图男子持刀挟持一名女子 本文图均为黄冈市公安局供图

  2月16日20时40分,黄冈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称,黄州城区东门路转盘建行门口处有一青年男子拿刀劫持一名女孩。指挥中心立即联络中商警务站前往处置,要求附近的胜利街警务站、遗爱湖警务站、东门派出所民警到现场进行增援。

  1分钟后,中商警务站民警胡文朝带着两名协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只见一男子左手勒着女孩,右手拿着一把水果刀。胡文朝边跑边拔出了随身携带的手枪怒喝道:“冷静点,不要乱来,把刀放下!”嫌疑人看到警察来了显得有点慌乱,拖着女孩不停往背后的电梯口退,并大喊“你们莫过来,我只要十万元钱,给钱我就放人。”

  胡文朝对身边两名协警小声说:“何栋你拿盾牌警戒回告指挥中心请求支援,郑怀胜你在右边拿钢叉随机应变!”

  看到嫌疑人说出了自己的要求,情绪稍微平复,胡文朝放下枪尝试跟嫌疑人沟通:“别乱来,不就是要钱嘛,好说”。

  持刀男子说:“我要见你们最大的领导,我要钱!”

民警和持刀威胁自杀的男子谈判民警和持刀威胁自杀的男子谈判

  看到警察把嫌疑人给围住了,被劫持的女孩似乎胆子也大了点儿。嫌疑人刚准备转身上楼梯,女孩突然发力转身下蹲,挣脱了嫌疑人勒住自己脖子的左手并快速向着警察这边跑来。见人质逃脱,嫌疑人扬起右手拿着的尖刀准备追击。

  “别动,开枪啦,上!”胡文朝大喊,郑怀胜迅速上前持钢叉将嫌疑人推倒坐地,并再次出击死死地叉住嫌疑人的脖子将其摁在玻璃橱窗上。

民警和协警用钢叉将男子抵靠在玻璃橱窗上民警和协警用钢叉将男子抵靠在玻璃橱窗上

  见劫持人质失败,嫌疑人反手把刀架上了自己的脖子,恶狠狠地说,“你们不要过来,再有什么动作我就自杀。”

  在场民警不停劝说嫌疑人,黄冈市公安局副局长余延生也赶到现场。

  “我是局长,你跟我谈,你把刀放下,来抽根烟吧!”余延生掏出烟试探着给嫌疑人递了过去,谁知嫌疑人并没有伸手,“不,我不要,我就要钱,10万块。”

  “你看下你后面的金店,那里面的黄金值不值10万块?”余延生说。就在嫌疑人走神这一瞬间,余延生上前抓住了他持刀的右手,一个反撇把嫌疑人手上的刀成功夺下。在场警戒民警迅速上前,牢牢地把嫌疑人按倒在地。

  原来,嫌疑人张某2014年查出自己患有性功能障碍后一直抑郁寡欢,因为家里贫穷自己又没有经济来源,所以想制造一起绑架勒索些钱财给自己治病。2019年春节后,张某从黄冈团风县来到黄州城区,在超市购买两根白色塑料绳、一把水果刀和透明胶带,并在黄州某宾馆开了一间房准备作案。2月16日20时,张某在宾馆楼下晃悠,随机寻找作案目标。看到一名身材娇小的女学生,他认为对方力气可能比较小,容易对付,冲上前勒住了女孩脖子并持刀劫持。

  目前,嫌疑人张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现场无人员伤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