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楼顶建晾衣架、安装伸缩衣架……居民分享文明晾晒好办法

  因地制宜另辟晾衣架方便又美观

  从2月13日起,本报展开“文明晾晒”大讨论后,收到不少市民和网友的来电、留言,除了反映少数不文明晾晒行为,也收到不少解决晾晒难题、引导居民文明晾晒的好办法。

南国北都公寓楼正在进行立面整治,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居民的晾衣问题,安装了伸缩“隐形”衣架 记者刘斌 摄  南国北都公寓楼正在进行立面整治,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居民的晾衣问题,安装了伸缩“隐形”衣架 记者刘斌 摄

  小区楼顶统一建晾衣架改变居民牵绳搭杆晾晒习惯

  东西湖区新沟镇街的荷花苑是还建小区,一期有8栋楼。居民刚搬进来时,有人在小区内牵绳子,还有人在小区道路和绿化带上晾晒,这儿挂一床被子,那儿搭几件衣服,十分影响小区环境。

  了解情况后,新沟镇街城管中队和红色物业商量,在每栋楼的平台统一建了一批晾衣架。建成后,居民晾衣问题得到解决,小区环境得到改善。物业在设计楼顶晾衣架时,还考虑居民通行方便,晾衣架建在两边,保持合理间距,中间留一条通道。

  “每栋楼两个单元,楼顶晾衣架基本可以满足本单元居民的晾晒需求。”新沟镇街红色物业负责人徐新才说,每天保洁员会打扫平台卫生,物业规定任何人不能在平台种花、种菜和养鸽子,保持平台清洁。“我们小区现在基本没有伸出晾衣杆晾晒、乱拉绳晾晒的现象了。”他说。

  徐新才说,目前电梯内监控已经全覆盖,为了加强管理,防止衣物丢失,他们即将准备在楼顶平台、人行楼道安装监控,让市民安心晾衣。

楼顶统一搭建晾衣架,解决居民晾晒问题 东西湖区城管供图楼顶统一搭建晾衣架,解决居民晾晒问题 东西湖区城管供图

  楼房立面整治设计时提前考虑晾晒问题

  17日下午,记者来到江汉区南国北都城市广场2号公寓,这里正在进行立面整治施工。施工负责人郑经理介绍,该公寓楼为商住两用,共17层。不少住户当初装修时,在外面安装了防盗网,平时晒衣服就晒在防盗网内,很不美观。

  “在拆除防盗网时,有居民提出晾晒问题,于是我们在立面整治同时,也把晾晒需求考虑进去,提前设计。”郑经理说,首先把外置防盗网拆除,改成内置防盗网,然后安装伸缩衣架。“衣架我们选用了品牌衣架,保证质量,而且伸缩长度仅60多公分,不会太影响立面美观。”

  据了解,2号公寓约560户,经过征求意见,共有400多户愿意安装伸缩衣架,目前已经安装了近100个。

  记者从江汉区房管部门了解到,在进行立面整治时,他们基本会考虑居民晾晒问题。比如,可做成封闭阳台,安装升降式衣架;有些老旧小区没有条件做封闭阳台,则因地制宜,征求居民意见后在楼道内安装升降晒衣架;还有些老房子,可把雨棚加大,装饰板围在外面,既可晾晒,又不影响整体美观。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余苗 董长虹 李军 刘元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