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舞跃平湖,欢乐民俗闹元宵。

  2月19日,屈原故里秭归张灯结彩,火树银花。屈原故里风景区内龙狮巡游,猜谜赏灯,薅草锣鼓声声唱,九子鞭儿叭叭响,幽默诙谐的花鼓戏表演引来观众阵阵哄笑与掌声。大红灯笼与七彩灯光装点的盛世屈乡,上演了一场“最炫民俗风”元宵大戏。

  景区内,上万名游客与市民聚集在五彩灯谜下,斗谜猜谜,笑声琅琅。“领奖了,领奖了!”猜中谜语的人们欢呼雀跃,拿着手中的小礼品与平湖大坝、巍峨屈祠合影,让手中镜头记录下屈原故里欢乐一刻。

  倏忽间,锣鼓喧天,人声鼎沸。两条巨龙昂首飞腾,追逐彩色绣球翱翔而来。两只金光闪闪的雄狮腾跃起舞,伴随时紧时疏的鼓点时而摇头摆尾,时而闪转腾挪。秭归花鼓舞的红扇子、红手绢舞出一片红色祥云。莲湘声声彩船摇,九子鞭的七彩穗上下翻飞,敲打出一片欢快的旋律。

  “屈原故里过元霄,我感受到了屈乡民俗文化魅力,唤起了我心中浓浓的乡愁。”旅居宜昌多年的江西黄先生每年携家人到屈原故里过元宵节,声称在屈原故里找到了根植心灵深处的文化记忆。

  东风夜放花千树。夜幕下的屈原故里,㶷烂的灯光营造了一个梦幻的世界。“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音律轻漾在平湖之畔,漫天星雨,灯笼摇曳,形态各异的动物精灵闪烁奇光异彩漫步花木丛中,绚丽灯光描绘出一个现代时尚的魅力景区。成群结队的游客赏灯夜游,兴味盎然。

  南门广场古朴雄伟的城楼下,元宵晚会精彩连连。《粽情粽意》、《峡江船工舞》等节目将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峡江船工号子等非遗文化元素搬上舞台;《杨三攀亲》、《晚宴》等建东花鼓戏节目老曲新唱,融入长江大保护、扫黑除恶等时代主题,夸张谐默的表演形式、新颖曲折的戏曲情节,让秭归本土传统戏曲焕发新的生命力;秭归山歌《站在山坡望一望》通过秭归薅草锣鼓艺术元素展现屈乡新貌,非遗传人郑家秀高亢清亮的歌声引来满堂喝彩。

  “民俗传承让屈原故里景区焕发蓬勃生命力。目前景区内引入了秭归端午习俗、秭归薅草锣鼓、秭归花鼓戏等传统民俗文化及非遗文化元素,屈原故里景区文化内涵更丰富,参与性与体验性更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更大。”三峡平湖公司总经理崔佳说。(通讯员 周华山 向红梅 张海彦 摄影 王罡)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