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电子税务局让减税降费“一键到位”

  记者贺亮 通讯员陈磊 叶翩 实习生刘前

  “过去一直卡在注册资本这一项,让我们无缘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武汉耀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汤一想告诉记者:“小微企业纳税标准提高到5000万后,公司的所得税直线下降,预计减税20万元左右,这为我们正在参与的城市亮化项目注入了资金支持。”

  像耀成科技这样的中小型企业,在武汉岱家山科技创业城还有50、60家。“今年1月出台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园区的创新创业企业得到了真正的实惠,降税幅度普遍达到80%以上。”园区总经理助理周顺喜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近年来,武汉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的力度如何?企业的获得感强不强?今年武汉市税务局推行“减税降费”又有哪些新举措。

  8日,记者从武汉市税务部门获悉,2018年武汉市税务部门共减免退税700多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全市96%的企业享受到减税红利;今年,武汉市推出电子税务局“一键办理”,让纳税人享受税收红利“一步到位”。

  增值税新政:一年省10多万,能多请个机械工程师

  “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制造业的增值税降低三个点,这对我们是极大鼓舞。”湖北电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晓东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积累,企业正在无人机与人工智能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揭榜了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极为需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

  蔡晓东说,去年纳税超过百万元,如果增值税按照下降3个点计算,一年省下10多万,公司可以再招一个机械工程师,增加科研投入,让企业获得良性发展。

  今年1月,增值税的免税销售额度提高到10万元,只要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都可以不交增值税了。“我们公司过去每个月销售额都在7、8万左右,规模不大,却不能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武汉勇达通起重吊装有限公司会计邹艳说:“今年新政出台后,1月份正好减了2000多元,一个季度差不多少交7500多元。”

  企业研发加计扣除:两年省512万元,助力打开国际市场

  近期,武汉嘉仪通科技有限公司与本·古里安大学正式签订采购合同,该公司研发生产的薄膜材料测试设备成功进驻中东科技强国以色列。

  “市场的扩宽,得益于我们长期以来对研发的投入。”嘉仪通董事长王愿兵说:“公司能够扭亏为盈,并不断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给了公司研发很大的资金支持。”

  创业刚起步时,嘉仪通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18万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税2万元。“这些优惠后来用去了便携式泽贝克系数测试仪(PTM)设备的生产。”王愿兵说:“有了政策支持,我们研发更有信心,更有勇气加大投入。”

  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512万元,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减免企业所得税41.13万元。

  今年1月起,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标准提高后,该企业还将减税40多万元。目前,该公司产品已经出口到英国、以色列等地,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去年,仅光谷就在支持集成电路、软件、技术先进型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方面,就减免企业所得税6.63亿元。

  电子税务局:“一键即享”税收红利

  “全力落实好减税降费,将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为让武汉纳税人快速精准享受到减税政策,市税务局加大税收新政的培训、宣传力度,让广大纳税人应知尽知。

  市税务局介绍,在享受优惠政策方面,市税务局已实现电子税务局“一键即享”,纳税人只需在电子税务局填写申报表,系统将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提示,无需再办任何手续,便捷享受税收优惠。

  同时,该局还通过数据画像的形式,对数额庞大的小规模纳税人群体进行精准分析,精准剖析每一户小规模纳税人的申报情况,对其进行分类分布的宣传辅导,确保税收红利100%落实到位。

  今年,市税务局还将借助信息化手段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的测算、统计、分析等工作,推动政策高质量落地。同时,还将出台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多项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