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军运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4月1日开始实施

  侵权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讯(记者万建辉)4月1日是离军运会开幕整200天的日子,也是经省人大通过、省政府公布的《湖北省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开始实施的第一天,该《保护规定》对军运会知识产权的使用有着明确规定,对侵犯军运会知识产权的法律责任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据介绍,国防部、武汉市政府与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达成共识,认为必须“保护国际军事体育的名称、标志和世界军人运动会概念的所有权”。《湖北省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于2019年1月25日经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湖北省人民政府令第404号于2019年2月11日公布。《保护规定》的颁布,对促进军人运动持续、健康地发展,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提升我省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创新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交给我们湖北的重大政治任务,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受《保护规定》保护的军运会知识产权,主要包括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自有且授予本届军运会使用的相关知识产权和本届军运会执委会自行申请的知识产权,包括这些知识产权的全称、简称、译名和缩写。

摄影 李葳摄影 李葳

  国际军体自有且授予我们使用的知识产权主要有:1。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名称、会徽、格言;2。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名称、会旗。

  本届军运会执委会自行申请的知识产权主要有:本届军运会的名称、会徽、吉祥物、会歌、火炬、奖牌、奖杯、纪念品、推广曲、口号、宣传语及其有关的设计方案;军运会申办机构的名称、申办标志、申办口号;执委会申请登记的域名、特殊标志等;执委会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举办的艺术表演、拍摄的影视宣传片、策划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创意方案、计算机软件和创作的其他形式的作品、宣传品等。

  目前,武汉军运会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版权局和知识产权局申请了武汉军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奖杯、奖牌、宣传片、兵兵表情包、视觉识别系统规范等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看来,用到最多也最常见的军运会标志主要有“和平友谊纽带”的会徽、名字为“兵兵”的中华鲟造型吉祥物。

  对于军运会知识产权的使用,分为商业使用和公益使用两种方式。《保护规定》中所指的商业使用主要是指以营利为目的使用,比如将军运会有关的商标、特殊标志、吉祥物等用于商品、商品包装、容器以及商品交易文书上;将军运会有关的商标、特殊标志、吉祥物等用于服务项目中;将军运会有关的商标、特殊标志、吉祥物等用于广告宣传、商业展览、营业性演出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销售、进口、出口含有军运会有关的商标、特殊标志、吉祥物的货物、物品;制造、销售军运会有关的商标、特殊标志、吉祥物;可能使人认为行为人与军运会知识产权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者其他支持关系而使用军运会知识产权的其他行为。公益使用军运会知识产权主要是指非以营利为目的使用,比如政府用来为营造氛围在各个街道、社区使用军运会标志进行宣传的行为等。

  据介绍,无论以何种方式使用军运会知识产权,均需要向军运会执委会相应部门进行申请。拟商业使用知识产权的需要向军运会执委会市场开发部申请;拟公益使用知识产权则需要向军运会执委会新闻宣传部申请。

  《保护规定》第十二条主要规定了七种具体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比如未经许可,以营利为目的使用与军运会知识产权相同或者相近似的特殊标志、商标、专利、作品和其他知识产权的;伪造、擅自制造与军运会知识产权相同或者相近似的特殊标志、商标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与军运会知识产权相同或者相近似的特殊标志、商标的;假冒军运会标志、商标或者专利的等。

  知识产权相关行政部门进行调查后,认为侵权行为属实的,将采取六种处罚措施,包括责令停止侵权行为并限期改正,消除影响;警告;没收、销毁侵权产品以及直接用于侵权的模具、印版和其他工具;责令消除相关物品上违法的标志或者标记;违法标志或者标记与物品难以分离的,责令并监督销毁物品;没收违法所得;罚款。

  此外,侵权行为人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还应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消除影响等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