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合龙 9月通车

湖北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合龙 9月通车 湖北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合龙 9月通车
湖北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合龙 9月通车 湖北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合龙 9月通车

  人民网石首4月9日电 经过三年多建设由湖北交投投资建设的石首长江公路大桥顺利合龙,9月底将建成通车。

  湖北石首长江公路大桥位于“九曲回肠”的荆江石首段,是国道G234和湖北省“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纵五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该项目全长39.723公里,跨江桥梁为主跨820米双塔双索面单侧混合梁斜拉桥,项目概算总投资75.2亿元,是省内投资规模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的长江大桥项目之一,大桥综合施工难度位居世界同类桥梁前列。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九曲回肠”的荆江石首段常年泥沙淤积,形成了两百多米深的细沙层,曾被称为“建桥禁区”。大桥建设者努力克服不良地质影响,突破软弱地层桩基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等难点,采用119米超长桩基配合桩端、桩侧压浆技术有效解决了地质难题,创造了长江大桥桩长之最。大桥北边跨由36片千余吨箱梁组成,大桥建设者追求品质卓越,勇于创新突破,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地面工厂预制+支架存梁”的短线法节段预制拼装施工工艺,实现了千吨级宽幅PC节段箱梁标准化、工厂化制造和安装,有效解决了大体积混凝土箱梁质量控制难题,大幅提升了工程品质。大桥建设还首次在钢箱梁面板与纵向U肋之间采用双面焊全熔透焊接工艺、首次采用2000KN电涡流阻尼器等。项目先后获得省部级工法、发明专利等多项创新成果,石首桥公司同时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工人先锋号”“全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打破长江两岸交通瓶颈,筑牢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底盘,同时对于优化湖北省高速公路网和过江通道布局,助推“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湖北石首长江公路大桥是湖北交投目前投资在建的七座长江大桥其中的一座,作为湖北交投“三年攻坚”重点项目,大桥建设者以扎实开展“攻坚杯”劳动竞赛为抓手,始终保持一往无前、毫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向9月底大桥建成通车目标奋力冲刺,为圆满实现“三年攻坚”目标、助推湖北交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赵林 边俊伟 贾伟)

 

责任编辑: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