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被预言将消失的神农架如今“对标”美国黄石国家公园

  中新社湖北神农架5月12日电 题:被预言将消失的神农架如今“对标”美国黄石国家公园

  中新社记者 王晓晖 沈晨 郭晓莹

  全球北纬31度最为完好的北亚热带森林植被、一度曾被预言将从地球上消失的“绿色奇迹”——神农架如今正“对标”美国黄石打造举世闻名的国家公园。

图为神农架神农坛。中新社记者 王晓晖 摄图为神农架神农坛。中新社记者 王晓晖 摄

  神农架林区政府副区长、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文华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把神农架打造成举世闻名的国家公园,犹如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一样,吸引全世界的荒野爱好者、专家学者,一起守护、探索、分享神农架的动植物资源以及自然美景。”

  四十多年前,大规模伐木行动一度将神农架推向毁灭的边缘。《美国之音》1985年曾预言:“再过五年,神农架将从地球上消失。”全世界的环保人士都将目光投向神农架,期待中国应对之策。

  四十多年后,神农架人“抑制”住发展冲动,不仅把“绿色奇迹”从消失的边缘拉了回来,还探索出适合当地发展的“绿色发展”路径。如今的神农架已成为“人一辈子不能不去的地方”,外国驻华使节和媒体联合将其评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

  从“犯罪”到“赎罪”——神农架“绿色发展”的坎坷经历

  现任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的张建兵,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经历了从伐木工人到国家公园管理者的角色转变。张建兵职务角色转变的背后是意识与行动的转变。

图为金丝猴与参观者互动。中新社记者 王晓晖 摄图为金丝猴与参观者互动。中新社记者 王晓晖 摄

  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神农架作为重要木材生产基地,大量原始森林遭到砍伐。1978年,张建兵成为神农架林区麂子沟林业队一名工人,砍过多少树木,他已经记不清了。

  张建兵说:”我过去对生态环境犯下了罪过,把我安排到国家公园(工作),就是让我’赎罪’。所以,我倍加珍惜这个机会,践行生态保护的责任。”

  在神农架林业历史馆,记者看到相关记载:“在1978年至1981年间,神农架林区为国家提供了大量商品木材。而另一方面,神农架森林覆盖率下降到63%。”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神农架林区开始注重迹地更新和人工造林,由资源消耗向资源保护转型。根据当时的国家林业局公布调查结果,神农架森林覆盖率1999年已经达到88%,核心保护区内达到96%。

  “我们牺牲的是近期的现实利益,保护的是长期的优势和价值。”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说,神农架的发展要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

  周森锋表示:“国家公园的功能定位、世界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建设目标,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发展道路,神农架‘一园一地一区’的发展思路是非常清晰的。”

  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神农架“绿色发展”探索模式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志麒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大九湖先后经历了围田垦荒、大量伐木和大规模高山反季节蔬菜种植,曾经不堪重负。

图为神农架坪阡古镇坪阡街。中新社记者 王晓晖 摄图为神农架坪阡古镇坪阡街。中新社记者 王晓晖 摄

  实施湿地恢复性保护后,大九湖美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但是污染也随之而来。为此,神农架2014年启动大九湖实施湿地生态移民搬迁。457户1800多土生土长在大九湖湿地公园的居民,离别故土,搬迁到山下20公里外的坪阡村。

  50岁的卢德焱原本在神农架大九湖经营农家乐。2013年,他动员17户亲戚朋友一起搬迁,在坪阡古镇建起连片农家乐——“卢家大院”,采用联营模式,抱团发展。

  “我现在算是想明白了,大九湖保护得越好,就越有’卖点’。“卢德焱介绍说,2018年他赚了4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今年又扩大了经营规模,预计纯利可达50万元。

  2018年5月1日,《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正式实施,神农架进入最严立法保护时代。在这个1170平方公里的“公园”里,有树不能伐、有矿不能采、有药不能挖、有兽不能猎,“靠山吃山”在神农架被赋予了另一种生态含义。

  如今,神农架已拥有众多发展旅游的“金字招牌”:在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神农架全票通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个同时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块国际顶尖生态品牌的保护地。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神农架生物多样性弥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的空白”。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