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八旬老人义务当环卫工:只要还能动弹会一直干下去

廖昌林老人正在村里拾捡垃圾 熊明银 摄廖昌林老人正在村里拾捡垃圾 熊明银 摄

  中新网襄阳5月14日电 (胡传林 刘子清)本应在家颐养天年,可湖北南漳县廖昌林老人却闲不住,主动“承包”了村里环境卫生清扫工作。

  记者14日来到老人所住的村子南漳县九集镇八泉村采访。老人正穿着反光背心,提着竹篮和火钳,沿环村公路拾捡垃圾。一路上,除了方便袋、饮料瓶等白色垃圾,就连一根小小的烟头,他都会小心翼翼地捡夹起来,放到竹篮中。

  今年78岁廖昌林,1968年从十堰市丹江口库区移民至八泉村。2002年,无儿无女的他被纳入农村分散供养特困对象,俗称“五保户”。

  2016年,八泉村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起初,村委会专门雇人打扫村里清洁卫生,可换了几拨人,都干不长。

  正当村干部为此事头疼时,廖昌林主动找到村委会请缨,“以后村里的垃圾我来捡,不要公家一分钱”。

  给钱别人都不愿意干的事,为何老人家抢着干还不要钱?廖昌林说,他无儿无女,年纪大了也没有劳动能力,国家每年给他养老金,逢年过节有慰问物质,看病还有医保,可以说是衣食无忧。他一把年纪做不了啥贡献,就力所能及为村民做点事。

  就这样,廖昌林当上了该村的“环卫工”,负责打扫该村两个组的环境卫生。

  据八泉村副主任王鹏介绍,廖昌林工作非常认真。每天早上6点出门,把环村公路、屋前屋后的转一圈,遇到垃圾捡垃圾,遇到树叶扫树叶。

  除了捡垃圾,他还义务当起环保宣传志愿者,经常劝导村民:“扔垃圾不要乱扔,环境好了,大家住得舒服,病自然也就少了。”

  “只要身体还能动弹,我会一直干下去,反正闲着也没事,就当每天在锻炼身体。”廖昌林老人笑着说。(完)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