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通讯员 何琼 陈钰

  5月16日,记者从黄冈市第五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黄冈市第五届运动会将于9月6日在医圣故里、教授名县、王府胜地、中国艾都蕲春盛装开幕,前期比赛从5月份开始陆续展开。

  在“聚焦扶贫,聚力发展”关键之年,承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黄冈市运动会,是百万蕲春人民的共同心愿。通过承办此次盛会,必将推动全县乃至全市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展示老区人民的精神风貌,凝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力量,激发争创新业绩的豪情壮志,奋力谱写“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黄冈市统筹发展率先区”新篇章。

  按照《黄冈市第五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市五运会共设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等两大部分共计32个竞赛项目,其中青少年体育部分9项(田径、男子足球、男子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游泳、中国象棋、围棋),群众体育部分23项(职工组13项:男子足球、男子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山地自行车、体育舞蹈、围棋、中国象棋、钓鱼、大众体育创编、健身排舞、桥牌、网球,公安干警组2项:射击、武装越野,农民组2项:农趣田径、气排球,残疾人组2项:田径、乒乓球,中老年人组4项:门球、健身气功、太极拳剑、气排球)。其中,青少年体育部分的游泳和群众体育部分职工类的网球项目、公安干警类射击和武装越野、中老年人类的门球项目比赛场地,安排在黄冈市其他县市区举行。青少年类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职工类篮球、老年人类气排球等项目安排在决赛周比赛。

  秉承“节俭、务实、安全、文明、高效”的办会理念,蕲春县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细化量化场馆建设、竞赛组织、接待服务等各项筹办工作,把市“五运会”办成既具有强烈时代感,又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体育盛会。

  据了解,2019年9月6日将在蕲春县奥体中心举行五运会开幕式,内容包括入场式、开幕程序、大型文体节目展示等。开幕式要体现“运动和健康保障美好的生活”,突出蕲春地方特色、黄冈情怀;9月12日举行闭幕式,内容包括闭幕程序、颁奖、文艺表演等,展示黄冈(蕲春)大健康的美好未来。万人长跑接力传递、2019湖北体育舞蹈公开赛(黄冈)等前期比赛已陆续展开,火炬传递日期为2019年6月上旬。

黄冈市第五届运动会会徽黄冈市第五届运动会会徽

  发布会上,本届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正式揭晓。会徽巧妙完美地将火炬、艾叶、数字5、黄冈h、跑道等元素融合,彰显饱满的运动激情、中国艾都的健康特色、黄冈地域属性,线条流畅有力、洒脱动感。吉祥物名称为“艾嘟” (AIDU),和“艾尼” (AINI)共同组合,表达“艾都爱你”或“爱您艾都”,作品以拟人化的艾草、抽象化的兔子为原型,将极具反差感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尚新潮设计结合到一起,富有时代趣味又不失传统文化的厚重,延展运用,可塑性强,将擦出别样火花。会歌《五运传蕲》,抒怀大别山水、风流黄冈阔步新时代谱写新传奇。主题口号为“艾都蕲春 激情五运”( Aidu Qichun’s Five-Year Passion),简洁明了、主题突出,很好地诠释了五运会精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