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十八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名单,公示20个获奖作品。其中,湖北省共有3件作品榜上有名,分别是《打银锁》《击壤歌》和《诗仙搁笔》。湖北省获奖数量与东道主上海市并列第一。

   表演唱《打银锁》由宜昌市宜都文化馆演出,以苗族山寨传统手艺“打银锁”为创作素材,通过苗族少女与小银匠在打制银锁的过程中风趣活泼的对歌,展示了新一代苗族青年继承民间工艺,传承匠心,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山村面貌的情景。《打银锁》在表现手法上,吸取了民间歌谣、民间打击、民间歌舞元素,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洋溢着时代的风貌。

  荆州市群众艺术馆演出的少儿群舞《击壤歌》由一群自然、淳朴的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乡村留守儿童演绎,作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扶贫点的文化扶贫成果,作品是由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推演凝练而来,以和谐、友善的社会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由千年前鼓盆而歌、瓴缶之乐、击壤而舞为灵感进行创作,从而激活中国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曲艺作品《诗仙搁笔》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创演,作品以湖北大鼓的形式叙唱了一段文人不相轻、尊贤敬能的佳话,融历史文化、长江文化、黄鹤楼文化于一体。该作品以中国三大名楼之一黄鹤楼的“搁笔亭”传说故事为素材,突破旧式,把俗与雅,古与今,曲艺与戏剧巧妙地融合。付群刚携女弟子徐颖,联袂武汉民乐艺术团,共同表演了该作品。

  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5月16日至5月19日在上海举行。4天决赛中,84个入围决赛作品将按照舞蹈、音乐、戏剧、曲艺4个门类进行7场比赛,共评出20个获奖作品。湖北省共有4件作品入围本届群星奖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