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堰一流浪汉“黑户”48年 民警圆他“身份梦”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31日电 (通讯员 宋建彬)5月28日,对于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赛管局阳坡村4组58岁的村民胡建华来说,注定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他终于摘掉了“黑户”的帽子,圆了自己48年的“户口梦”。

  这要从一个月前说起。当时,茅箭区公安分局大川派出所民警刘露在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辖区居民胡建华背着“黑户”身份生活了长达48年,由于没有户口造成了他出行不便,无法办理银行卡,更无法享受社保等一系列国家相关福利政策,给他的造成了生活诸多不便。

民警到茶山走访调查民警到茶山走访调查

  为了给胡建华解决实际困难,刘露多次到他生活的村里和田间地头调查了解情况,经过多方联系核实得知,胡建华原是郧县刘洞镇人,因年幼时父亲去世和母亲改嫁,他在10岁时离家出走,曾先后在花果、黄龙、白浪、房县等地漂泊流浪,因为没有户口,好多人都说他是黑户,也没人敢收留他。1995年到了阳坡村后被好心村民崔士明收留,从那以后他便一直留在崔士明家帮忙干农活。

  据崔士明回忆,他那时和妻子在家发展种植养殖业,两个儿子也只有10来岁,夫妻俩看胡建华干活踏实,就把他当家人一样对待,还联系过村委会想为其解决户口问题,无奈年代久远,很多信息无法采集,胡建华的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没有户口,自然也没有身份证,为此胡建华很少出门,实在要出门时坐公交、看病、买衣服他都不适应,崔士明便带着他一起。

民警入户走访民警入户走访

  刘露在走访调查中得知,胡建华还有一个比他大8岁的亲哥哥,两人自小时候分开后,一直没有联系。当问到胡建华是否想和哥哥住一起时,胡建华摇摇头,“不了,不了,我还住这。”

  在村里走访时,刘露还了解到,崔士明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家里盖了一栋楼,胡建华也和崔士明一家从原来的土房子中搬了出来,住进了2层乡间别墅。这些年间,胡建华过着简单规律的生活,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采茶、放牛、晒草药……“我和他(崔士明)都像亲兄弟一样,过年过节孩子们给我买衣服,还有酒。”说起现在的生活,胡建华笑得腼腆、开心。就在前些天,因为天气变化胡建华感冒了,崔士明的大儿子立即开车带他到医院去打针,回家后,他叫着弟弟一起跟崔士明说,“胡叔叔在我们家这么多年,身体一直很好,都没生过病,如今他老了,我们两兄弟以后给你们三个长辈养老。”

民警送证上门民警送证上门

  看着一家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刘露放心了,他把所有情况汇总后上报十堰市公安局户政科审批,很快便按程序为胡建华办理了落户手续,完成了他48年的心愿。

  5月28日,从民警手中接过证件时,胡建华连声道谢,崔士明一家人也是喜气洋洋,表示会尽快给他办理医保。

  责任编辑:邓珉